一片冰心在玉壶——岳阳市医疗保障局扶贫攻坚纪实

2021-01-01 09:45: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周 磊 亚 平 徐 璐

“现在有了医保报销,我可以将孩子送到医院去看病了。”2020年12月21日,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困难群众方菊芳告诉笔者,她脸上的笑容一如冬日暖阳,驱散阴霾和寒冷。方菊芳家因病致贫,其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患有尿毒症,如今通过医保政策,医药费能报销85%以上。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近年来,岳阳市精准靶向施策,明确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并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市医保局以惠及民生为工作目标,聚焦贫困人口,让困难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同时派遣工作队入驻平江县虹桥镇大青石村开展联点扶贫工作。

目前,岳阳全市28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尽享“医保红利”,28848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实现参保,资助参保总金额达4148.34万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了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

青山一道同云雨

岳阳楼区郭镇乡困难群众刘辣椒为尿毒症患者,每月光透析费就高达5000多元,几年下来,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许多债。3年前,通过资助,刘辣椒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办理了特殊病种门诊,每月透析费由医保报销90%。2020年1月,刘辣椒因尿毒症引发心衰住院,住院费综合报销比例也达85%,享受了“医保红利”。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进一步与扶贫办、卫健委、财政局等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比对参保数据,确保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保系统参保并精准标识,做到了建档立卡参保贫困人口有台账、资助资金有明细、报表数据有存根。针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等7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由财政全额或半额资助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

为了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岳阳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一补助、二降消、三提高倾斜和43种特殊病种门诊等医疗救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特困人员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参保个人缴费实施政府补助,分别给予100%、50%的资助;其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取消封顶线;大病和基本医疗住院报销均提高,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超85%。

俯首甘为孺子牛

“贫困人口在我们医院就医,在这一个窗口就能把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扶贫特惠保、财政兜底保障等六重保障政策的所有流程都走完,进院不需要出一分钱,都是先诊疗后付费。”岳阳楼区医保科科长周日平说,不少贫困户都对此深有感触,纷纷点赞便民服务。

2019年以来,岳阳市全面完善“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软件,实现医保局与扶贫办、卫健委、财政局、商业保险等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县域内全部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一单式”结算便民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打通了医疗救助、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265364人次,医疗总费用11.11亿元,报销总金额9.97亿元,平均报销比例89%。

为了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体,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及时标识困难群体身份,使之享受相应待遇。简化转诊手续,推动市内外、省内外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合作机制和异地就医协管机制,实现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30多个省(市)联网结算。

“我局多次举办‘医保知识大课堂’,采取PPT课件授课形式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医保扶贫政策专项培训,确保大家做到对医保扶贫政策和工作流程‘一口清’,为贫困人员提供高效服务。”市医保局局长张世愚介绍。该局将医保扶贫政策印制成明白纸、宣传单页发给贫困人员,协同乡镇(街道)、社区(村)医保经办机构人员走村入户宣讲,并制作《决战脱贫攻坚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动漫宣传片,在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各大医疗机构滚动播放,深入宣传医保扶贫政策,确保困难群众知晓、熟悉政策。

扁舟共济与君同

2018年初,岳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长炼分中心主任贺建新主动请缨,进驻岳阳县步仙湖村扶贫。为了快速记住贫困户的位置和情况,他想出了一个办法:手绘全村贫困户分布图,详细标注贫困户纳入时间、脱贫时间、致贫原因等信息。

“绿色标注是已经脱贫,红色标注是还没有脱贫,蓝色标注就是兜底户。”贺建新告诉笔者,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标B,残疾贫困户就标C,扶贫干部们从此对全村贫困户家庭情况一目了然,他认真细致的扶贫工作受到了市扶贫办的高度肯定。

2019年10月,岳阳市医保局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牵头单位,进驻平江县虹桥镇大青石村开展扶贫工作。在青大小学调研时队长梁飚发现,原学校饮水工程引来的水浑浊不清,且水管经常被异物堵塞,学生饮用水仍要由家长从家中运到学校储存使用。正当工作队、村两委准备与中标方签订用水整改施工合同时,部分村民突然对原定补偿意见提出异议,要求提高补偿金额。由于有几位村民的思想工作始终做不通,只得另想他法。

2020年6月初,梁飚听到“平江十中饮用水都是钻深水井抽取”的消息后,直奔平江十中,跟钻井队伍取得联系,邀请对方实地勘察青大小学地理位置,确认能取得优质水源。双方一拍即合,进场施工。没过几天,洁净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从地底70多米处喷涌而出。老师、学生心里都乐开了花。

市医保局还抽调24名公职人员与大青石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复工复产以来,帮扶工作队对全村18-55周岁人员造册登记,逐一打电话征询就业情况,推送新金宝、伍市工业园以及县属重点企业招工信息,帮助34人就业,224人开具健康证明外出务工。目前,大青石村整村脱贫出列,246户贫困户悉数脱贫。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扶贫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供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