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至此共明月——农发行岳阳市分行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01-01 09:41: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亚 平 周 磊 俊 杰

绿水青山知有君,白云明月偏相识。近日,农发行岳阳市分行获批1.8亿元教育扶贫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平江县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服务贫困人口482人,寒门学子将拥有更好的教学条件,托起贫困家庭发展的新希望。

2020年来,农发行岳阳市分行积极承担金融扶贫使命,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探索形成“以党建抓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格局,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和“双联”工作制度,主动挂点平江县支行,全力督战脱贫攻坚。

目前,该行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100.31亿元,确保3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各类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57.8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及投放额多年来稳居全市金融机构之首,被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总工会评为2019-2020年度湖南金融扶贫专项竞赛先进单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

“小区里有爱心超市、服务医疗站、老年学习中心、社区图书馆等便民设施,生活特别方便,旁边还有一所九年制的学校,小孩过个马路就到学校了。” 平江县汉昌镇洪家锻社区工作人员何女士告诉笔者。易地扶贫搬迁的火烧得如此之旺,少不了农发行岳阳市分行添的一把把“柴火”。

4年来,该行累计向岳阳市6个县(市)区投放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基金1.5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4.86亿元,承接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债券资金1.18亿元,安置居民3.1万人。在棚改领域,投放扶贫贷款19.8亿元,涉及棚户区12个,总拆迁面积达952亩,惠及贫困人口数万人。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易地扶贫,不仅是帮群众建新房、安新家。如何让贫困户稳得住?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金融服务工作,精准对接支持平江山润油茶、誉湘食品、华容科创纺织、岳阳县芭蕉扇业、湘阴横岭湖等“百企帮百村”扶贫企业,投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4.5亿元,着力解决好贫困百姓“搬后怎么办”的问题。面对疫情的冲击,扎根村镇的企业在疫情防控形势向稳后,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有效帮助贫困户有序返岗、稳定就业。

“我就住在附近,每天骑电动摩托车上下班,厂里重新给我安排了一份比以前轻松的工作,让我不至于完全没收入,还是挺好的!”在湖南横岭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工的欧女士因为甲状腺疾病在家休养了很长时间,再加上公公身体不好,小孩也在读书,不能离家太远。在横岭湖公司工作,既能补贴家用,还能照料家庭,也算是两全其美。

春风得意马蹄疾

“美丽华容,芥菜飘香”“华容芥菜,开胃开怀”……进入华容县,路旁一条条标语引人注目。华容县作为全国最大的芥菜种植基地,芥菜产业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有着重要作用。了解到芥菜产业园有融资需求后,市县两级行成立专业团队主动进行项目对接,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明确项目责任人、时间表,高效率、全方位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最终,该笔贷款获批2.5亿元,并投放到位2亿元。园区通过与当地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芥菜生产协议,以“订单农业”模式推进产业精准扶贫。

为了进一步推动华容芥菜产业有效融合,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农业品牌,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创新支持模式,累计向园区龙头企业投放贷款2.6亿元,形成了“银行带园区,园区带企业,企业带种植大户,大户带贫困户”的“银行+园区+企业+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扶贫联动模式。近年来,园区企业累计帮扶贫困户250户,带动周边60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带动周边1500余名贫困人员种植芥菜,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

农发行岳阳市分行聚焦粮食、茶油、蔬菜加工、食品等县域特色产业,坚持“一企一策”信贷支持思路,支持平江县山润油茶产业化龙头企业、誉湘农业小企业等一批地方特色企业,助推辖内县域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7亿元,通过产业帮扶、带动就业、公益捐赠等方式,帮扶贫困农户716人。

绿水青山知有君

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在联点的平江县三市镇永太村,农发行岳阳市分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克服人员经费不足、资金来源紧张的困难,动员全行员工捐款,多渠道向有关部门申请帮扶资金,为3名贫困户争取了平江县小水电产业受益指标,为10户贫困户各争取了用于家庭养殖的50羽鸡苗,为4户贫困户争取了平江县“九狮寨”高山茶产业受益指标,为5户贫困户争取了峰岭菁华果业受益指标。

近年来,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及辖内8家分支机构共派驻扶贫专员18人,累计对口帮扶14个扶贫村,结对帮扶221户635人,争取、协调资金407.38万元,帮助建设产业扶贫项目3个,帮助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个,帮助落实民生保障项目13个。

“我行加大自身及客户消费扶贫力度,以产品为媒介,以消费搭桥梁,全年组织购买37.43万元贫困地区农产品,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刘峰告诉笔者。

该行还紧紧围绕民生工程重点领域和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累计投放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贫贷款20.25亿元,惠及辖内贫困人口22万余人。2019年3月,平江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仅为0.3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但农发行岳阳市分行仍未止步。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该行又开始了对下一步解决相对贫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部署和安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