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开兰叶香风暖——岳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01-01 09:32: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岳阳县公田镇港口村居民集中安置点。

文/黄怡 李月争 刘其波 图/许伟军

拨火煨霜芋,围炉咏雪诗。农人一年的忙碌,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仲冬时节,家家户户围炉烤火,一派恬淡而祥和的乡野生活。

驻村队员陈腾芳爬坡过坎,头上冒着热气,掏出扶贫手册放在公文包上,又将公文包放在膝盖上,喝了一口热茶,笑着打开话匣子:“您的家庭收入分四块:一是工资性收入,共35000元;二是经营性收入,这块您没有;三是财产性收入……”岳阳县毛田镇芭蕉村铁山库区贫困户刘三龙对家庭收入和已脱贫事实有异议,陈腾芳坐下来一五一十跟他核算,刘三龙对自己的收入和扶贫队员的工作态度心服口服。

2020年底一场场围炉夜话的民意恳谈活动在岳阳县全面铺开。县委书记田文静说,党员干部家访,讲政策、听意见、解难题,精准扶贫的考题各异,但评判标准只有一条:群众满意不满意。

1 进村写作业

“彭爹评上全省最美扶贫人物,路在花在人不在,我们感谢您。”这条公示的信息在黄沙街镇村民的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

酒酣胸袒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2017年,当时55岁的县检察院干部彭庆文自愿退出实职岗位,主动请缨到和谐村扶贫,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该村3.2公里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通上了进城班车。引进湖南洋利公司开发700亩栀子花种植项目,为贫困户增收70万元。彭庆文和村民结下深厚情谊,殊料一场大病让老彭离世。在彭庆文帮助下实现危房改造的村民黄伟华,说起彭庆文就抹泪:“怎么不想他?带领我们生活节节高,他是最好的干部!”贫困村民唐光青掏出手机展示:“我经常翻看彭爹的照片,看到他,心里好疼的。”

工作好作风带来扶贫好局面。该县14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194个行政村(社区),有贫困村4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9746户29096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2016年8月28日,中共岳阳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揽。

公田镇开展消费扶贫日活动。

该县15名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联乡镇,36名县级领导对应帮扶1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全县4000余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穷亲”。129家市直和县直单位、15个乡镇选派364名干部组成153支工作队驻村帮扶,实现“一村一队”全覆盖。

该县加大考核结果运用。2019年来,共提拔、重用、交流扶贫干部27人,先后有7名干部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县检察院派驻黄沙街镇和谐村原第一书记彭庆文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先后被岳阳县委、岳阳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20年“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好作风凝聚社会合力。成立于2013年的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是岳阳县首家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截至目前,该协会共募集捐赠物资500万元,资助贫困对象6000余人次,建成“爱心屋”8栋,援建乡村学校图书室22个。2016年,举办“同心携手 为爱传递”大型募捐晚会,100余名寓外乡友现场捐赠5400多万元;2017年举办的“精准扶贫 大爱巴陵”大型公益演唱会,是建县以来规模最大、参与群众最多的一次公益活动,门票收入198万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39家非公企业驻点帮扶36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投入资金3417多万元。

2 股权领新业

“过去我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只要一到果园,大家围着我,问的全是果园技术问题。”该县筻口镇菁华果业负责人李重立说,农户们学技术的热情高涨,勤劳致富的信心大增,土地流转、务工扶贫、资产入股分红、分户承包股份分红四种扶贫模式,已让群众走上产业脱贫之路。

孙国卯,年近半百无儿无女、无房无业,和父母住在一起,妻子因为耐不住贫困不辞而别。李重立把他招进果园,给了400多亩果园让他管理。有人担心搞砸,没想到孙国卯把果园管理得井井有条。人心换人心,孙国卯在果园里尝到了受人尊重的自豪,也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岳阳县公田镇东淇村贫困户特种鸡养殖场。

烟开兰叶香风暖,岸夹桃花锦浪生。菁华果业在筻口镇流转土地5600亩,利益联结贫困户363户,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建设自动化生猪养殖场,安置26名贫困户人口就业;建成“桃淘屋”研学旅行营地,带动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菁华果业种植、生猪养殖、研学旅游三产融合发展,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菁华果业扶贫这块来说,种植面积1.4万亩,2017年该公司为参与果业的农民带来收益438.36万元,涉及贫困户1513户,人均增收2863.23元;2018年带来收益257.33万元,涉及贫困户958户,人均增收2686元;2019年带来收益193.9万元,涉及贫困户863户,人均增收2246.81元。

扶贫成果吹糠见米、沉甸甸的,着实让人开心。

该县纵深推进“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发动100家经营主体结对帮扶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10000名贫困人口增收,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人口增收高度对接、深度融合。

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之间实现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的优势互补,全县共有12586名贫困人口加入到各类专业合作社。月田镇邓谷红薯专业合作社,实施连片种植项目2000亩,联结贫困户1237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左右。麻塘办事处灵雾山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菜约465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860余亩,直接帮扶贫困户337户,委托帮扶贫困户60户。

目前,全县流转土地42万亩,推行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帮助贫困群众增收。鼓励基地和龙头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贫困群众增收1000万元以上。该县“政府+经营主体+项目+金融(银行、保险) +农户”五位一体产业扶贫经验被省际交叉考核组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典型向国务院扶贫办推介。

3 挪窝换事业

毛田镇八斗安置点居民刘国庆说,他们35户人家都是在2020年春节前夕从大山深处集体搬迁过来的,做梦都不敢想,能挪出那个穷窝窝,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

毛田镇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山多田少,自然条件相对落后,是市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2016年以来,该镇易地搬迁552户1790人,总投入8950万元,其中,作为岳阳县规模最大的安置区,毛田镇八斗安置点安置贫困人口167户528人,同步搬迁安置其他农户47户101人,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

一轮红日照光岳,四面绿柳笼紫烟。谈起住进新房子,毛田镇小港村贫困户佘石寅赞不绝口。

佘石寅今年58岁,2015年因病致贫,生活每况愈下。2017年,搭帮易地扶贫安置政策,佘石寅一家从距离集镇16公里的偏远山沟搬到了八斗安置点,一家人实现了脱贫。“原来我们住在老房子里的时候还要挑水喝。现在搬进安置点,都有水龙头,再也不用那么辛苦的挑水担柴了。”

“结合产业扶贫,南冲村引进菁华果业和惠泰云公司。通过调整土地300亩,开发荒山荒地,不仅解决了200余人的就业问题,贫困户还可以享受年终土地入股分红,增加了收入。”毛田镇南冲村党总支书记杨深南说。

如今,八斗安置点产业帮扶覆盖率达到了100%,这里的搬迁贫困户既改善了住房条件,又过上了好日子,真正实现了从“搬得出”向“稳得住”的转变。

对于因地质灾害频发、资源严重匮乏、生存环境恶劣形成的贫困地区,岳阳县使出“洪荒之力”实施避险解困搬迁工程,将这些贫困村的群众全部搬出穷窝,彻底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死结。

尽管搬出穷窝是最现实的选择,但在“故土难离”情结的支配下,部分贫困户还固守着“外面金窝银窝,不如自家草窝”的思想,让他们最终无挂无碍地搬出世世代代生活的家园,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和当地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工作。

通过开展专场招聘、增设公益岗位、强化车间带动、保障兜底帮扶、及时跟进情况,掌握各搬迁户后续情况,截至目前,全县1200户3953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47户101名同步搬迁群众全部住进新房,迈上小康之路。

公田镇扶贫车间。

4 “滴灌”去穷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公田镇铁山村黄田片今年70岁的龚伟雄、刘水秀夫妇均患有尿毒症和高血压,多年下来,治疗费就达几十万元,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如今仍需每月至少3次去市区中心医院做透析。

“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这条命早就没了。以前做透析一个月就要花近9000元,还要搭车去市区,现在只要500多元,到本镇医院。”建档立卡户刘水秀激动地说。健康扶贫为她家撑起“保护伞”,为脱贫攻坚兜底。2020年,岳阳县为他家启动特殊门诊救治共计13次,报销比例达90%。

该县推行农村扶贫标准与农村低保标准“两线合一”,对五保和孤儿实行全额医疗救助,对因灾、因病、因学和突发事故致贫的群众给予一次性困难救助。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依靠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社会保障的制度建设,编织了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社会安全网。

晨兴好拥向阳坐,绿萝树下春风来。滴灌到户,绿色扶贫,“解锁”幸福生活。病和灾都是穷的根源,据此该县精准对接,多措并举。

消费扶贫日,帮扶单位积极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

消费扶贫抓造血。为了缓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岳阳县启动“消费扶贫 关爱到家”主题活动,政府搭台承销、集中采购直销、社会力量带销。投放180个消费扶贫专柜至县城医院、学校、社区、车站以及各乡镇人流密集区域。在全县各镇村建设电商服务站,实现购、销、配、送一体化服务。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扶贫极大拓宽了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把贫困户和边缘户自产、富余、滞销的农副产品变成收益,为全县贫困群众创收超过8000万元。

健康扶贫抓急难。全面落实“三个一批”健康扶贫政策,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新建或改建乡镇卫生院21个、村卫生室193个,贫困人口参保率、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率、常住贫困人口体检率均达100%。严格落实“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贫困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

教育扶贫抓根本。全面落实教育助学各项政策,全县资助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户学生33369人次2088万元,实现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应助尽助。创新“一生一档一卡单”管理制度,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和送教上门行动,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率达100%。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建成教育城域网以及完全小学以上学校“班班通”终端、直录播教室1374个,实现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

就业扶贫抓长远。疫情期间,通过新金宝专车统一组织送聘1100多人;在县内举办了3场大型专场招聘会,近500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共推荐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9887人。全县各乡镇通过公益岗位设置,共解决764名贫困人员就业问题。

干群同心浇开精准脱贫幸福花。岳阳县累计脱贫8614户26379人,贫困村退出46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45%,全县目前剩余未脱贫人口1132户2717人,将在2020年底如期脱贫。该县连续4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2018年、2019年获“全省扶贫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