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看哪,那只鸟的嘴好怪!

2021-01-01 00:22: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反嘴鹬

——“鹬蚌相争”的主角之一,反嘴鹬科反嘴鹬属鸟类,中型涉禽。

反嘴鹬在寒潮时随冷空气大批来到洞庭湖的。彼时北方已经下雪,它们轻盈的身体乘着寒冷的气流,越过千山暮雪,展开了这一次重要又危险的长途旅行。

湖南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有个共识,在国内,拍摄反嘴鹬最好的地方是东洞庭湖的濠河湿地。濠河为长江故道,水面不甚宽阔,高峰时期却有上万只反嘴鹬聚集。因为水面不大,人们能更近距离地看到它们。黑白相间的反嘴鹬,体形纤长,姿态灵动,而它最具辨识度的,是上翘的长嘴。它们用这像小铲子一样的觅食利器,在水中或稀泥里来回扫动觅食。藏在稀泥里的小型甲壳类、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软体动物等,都会被翻出来,成为反嘴鹬的腹中食。

反嘴鹬独特的嘴型使其生态位与其他鸻鹬类不同,从而大大减少了竞争者,赢得生存优势,近年来种群数量稳定。不过,这么在稀泥里搅来搅去,难免会碰到它著名的对头——蚌,“鹬蚌相争”的故事就此上演。

文/周月桂 图/张京明

设计/陈琮元 策划/金中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