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现县县通高速 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通车试运营

2020-12-31 09:19:1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杨凯] [编辑:夏博]
字体:【

12月30日,航拍安慈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在石门县宝峰街道花山社区,当地居民站在安慈高速公路边等候通车(左图)。组图/记者吴琳红

从石门至慈利,一段长38.5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车了。

12月30日,湖南省安乡至慈利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试运营。

这段高速开通后,全省122个县市区实现了半个小时上高速。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通讯员杨凯常德报道

12月30日,湖南省安乡至慈利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试运营。据了解,石门至慈利段目前为试运营阶段。正式开放后,社会车辆即可通行该路段。

这一段38.5公里长的高速公路,意义非凡。自此,石门县告别了境内无高速公路通过的历史,湖南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

安乡到石门段预计明年底通车

记者在安慈高速石门收费站了解到,收费站共有进出入车道8条,收费设备和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从收费站进入高速,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路上的标识标牌已经全部安装完成,路面也已经清理干净,沿线的护坡上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安慈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七纵九横三环”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21.311公里,途经安乡、临澧、澧县、津市、石门、慈利6个县市。安慈高速是湖南高速公路网络中连接杭瑞、二广、长张高速公路的重要线路,也是连接常德北部五县(市)和张家界的主动脉。

其中,石门至慈利段线路长度38.5公里,设石门、苗市、慈利三个收费站。

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安慈高速的安乡到石门段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施工,这一段长约82.811公里,预计将于2021年底全线通车。

石门县城15分钟车程上高速

之前,石门县境内无高速公路通过,最便捷的高速入口位于桃源县盘塘镇,经县道约60分钟的车程,沿线村庄密集,交通量大,给群众出行、货运物流带来了很大困扰。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通车后,石门收费站距离县城仅需15分钟车程。

石门县交通运输局质安站站长吴钢介绍,以前从石门县到慈利县会走省道S304,大概要花一个小时,安慈高速石门到慈利这段开通后,时间将缩短至20分钟。

从石门去开车常德、长沙,以前要走省道前往桃源县盘塘收费站上长张高速,安慈高速全线通车之后,可通过安慈高速从澧县上二广高速,至少可以节约30分钟。

以前往湘西、重庆方向也需要走省道S304到慈利,再从慈利上长张高速。安慈高速建成后则可以全程高速。

故事

20年老司机:运柑橘运生鲜更便利

距离安慈高速石门互通仅10分钟左右车程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家禽养殖加工和有机肥加工全产业链上市企业,公司的鲜禽产品销往湖南、湖北、重庆、北京、上海、广东等20多个省市的100多座城市。公司冷链运输部门的负责人冉东波,是一名有着20多年驾龄的司机。

回到石门县后的十多年里,他从一台车开始跑活禽运输,到现在拥有了自己的物流车队,成为公司38台冷链物流车队的负责人,见证了石门从泥巴路到水泥路、从国道到高速的发展历程。安慈高速接入高速路网后,不仅降低了每年秋季柑橘丰收时节运输车辆堵车的风险,也节约了生鲜畜禽产品的运输时间,将显著提升公司生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冉东波介绍,以前他们跑重庆、成都、贵州的时候,要走慈利上高速,需要走50多公里的国道,将近一个半小时,现在安慈高速通了,家门口就可以上高速,也不担心堵车,能节约50分钟左右。对冷链生鲜企业来说,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种植户刘玉蓉说,村子里她这样关心高速公路建设的村民不在少数。石门连通高速公路以后,新鲜的蜜橘采摘后可直接打包装车发货,运载能力有了极大提升,运载蜜橘方便多了。         记者黎棠

意义

对加速湘西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石门县隶属于常德市,地处武陵山脉东北端,因地势险海拔高,被称为“屋脊县”。这样一个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的湘鄂边陲县,山高林密、位置偏僻,交通成了制约石门县发展的瓶颈。

2018年之前,石门县是常德市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甚至没有一级公路的县,对外的3条出城主通道等级不高、通行不畅。石门盛产的柑橘、茶叶等农产品和煤炭、石膏、磷矿等矿产品因道路不畅运不出去,群众急需的农资产品、生活用品运不进来。

要想富,先修路。2013年10月,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安乡至慈利公路项目核准的批复》,确定石门为途经一站。2017年,安慈高速开建。“十三五”收官之际,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试运营。

对2018年摘掉“贫困县”帽子的石门而言,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的建成通车无疑是雪中送炭,对当地发展特色经济、特产经济提供了更大的助力,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不返贫”注入了强心剂。

据中国铁建安慈高速公司负责人耿杰介绍,安慈高速全线通车后,将连通二广、杭瑞、长张高速公路,安慈高速的东进西延将开辟一条便捷、快速、大容量的运输通道,对增进洞庭湖环湖经济圈与张家界,乃至湘西旅游黄金带之间的交流,加速湘西北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柴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