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民的事,再难我也要办好”

2020-12-31 09:0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先培] [编辑:伍镆]
字体:【

何先培

“岩冲片长期与外界联系没有信号,有了这两座通信塔,老百姓打电话就方便多了!”怀化市溆浦县统溪河镇龙岩村岩冲片地处山顶,今年两座通信塔矗立起来,近日即将拉线,岩冲片长期“失联”的状态就要结束了。

去年,龙岩村岩冲片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贺达剑走访上级相关单位,几番周折之后,怀化市移动公司决定建塔,解决贫困村通信难的问题。

“岩冲片这个问题不解决,说脱贫也是一句空话。”贺达剑有一句口头禅——农民的事,再难我也要办好。

贺达剑任职期间,岩冲村的贫困面貌彻底改变了,4条水泥公路通往山上,渠道绕村,流水门前过,山顶变美了。

“老百姓的事无小事。” 贺达剑进村以后,一些人便成为他关注的重点。

19岁的村民舒灵患有先天小儿脑瘫。贺达剑经常去舒灵家,给舒灵买些小礼品,有意识地和他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突然有一天,舒灵低头摸着手掌心对母亲说了4个字——我要读书,母亲喜得跳了起来。

贺达剑立即到县医保局、县教育局反映。特殊学校考虑到舒灵心智发育正常,与特校儿童一起学习反而不利于他的成长,便与邻乡大同村级小学商量,就近安排他读小学一年级。

贺达剑为了落实舒灵读书,先后跑了20多次。

20年前,今年98岁的村民侯富英被注销了户口,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侯富英还没有死,不能没有户口,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户一人。”贺达剑前后跑了多次,侯富英的户口落实了,可又遇到了一个难题:办身份证要本人到公安部门录取指纹。

老人住在高山上,来回走50多里山路肯定吃不消,没办法,只能贺达剑“跑腿”。

最终,贺达剑为老人申请了特事特办,不录指纹,紧接着又帮忙办好了农保卡,侯富英终于成功申报了高龄补助。

贺达剑把事办妥后,去看望侯富英,老人拉着他的手,说不出一句话,只是点头流泪。

两间破烂的房子,门口灰尘足有半寸厚,门前的茅草齐腰深……这是贺达剑第一次到舒煜佳家里看到的情景。

爱人去世,女儿出嫁以后很少回家,舒煜佳把日子过得一塌糊涂。

贺达剑到县人民医院为舒煜佳找了份保安工作,月薪2000元,可舒煜佳却不满意。贺达剑又找舒煜佳的女儿,要她常回家看看,随后还帮他整理了房屋,这下舒煜佳闲不住了。

生活环境变了,心态变了,舒煜佳经过一番打拼,如今月薪5000多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