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转出新天地——大唐华银绥宁宝鼎山风电项目建设综述

2020-12-30 09:22: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尹建国 李 斌 杨立新

高高的风电发电塔矗立在宝鼎山和银子山顶,在冬日濛濛的雾霭中若隐若现,风叶随着嗖嗖的冷风缓缓转动……12月26日,大唐华银绥宁宝鼎风电项目建设并网发电竣工。

该风电项目建设共分三期,总装机容量150MW,项目投资13.26亿元,从2015年7月开工,到今年12月竣工投产,历时5年,发电量3亿度,实现产值1.8亿元,税收近5000万元。这是绥宁县境内历时最长、投资最多、收益最大的一个市重点项目,是绥宁县多年来致力招商引资发展县域经济的成果,也是该县以实际行动落实“六稳”“六保”的生动体现。

千年荒山,随“风”而舞

2010年,大唐华银相关领导来到神奇的绿洲绥宁考察,并看中了一块“风水宝地”,这就是宝鼎山。

宝鼎山位于该县瓦屋塘乡、水口乡、枫木团乡、武阳镇四乡镇交界区,由11座山峰组成,主峰海拔1434.2米。

说起宝鼎山,去过的人都知道,山高路陡,人烟稀少,仅有一座座空荡荡的山头。有人调侃道:“宝鼎山,除了名字好听些,山上就只剩下风了……”但这里蕴藏着丰富的草地、风能和自然风光资源。

风,在普通人眼里自然没什么价值,可在大唐华银这家大型能源企业眼中,却极为宝贵。“这里,非常适合风力发电!”专家们兴奋地说。于是,大唐华银绥宁新能源有限公司应运而生,2015年7月宝鼎山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齐心合力,迎“风”而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宝鼎山风电项目从规划到建成,历时近10年,一路走来,道路坎坷曲折。

“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绥宁县委主要领导的担当和支持,就没有绥宁的风电发展,更没有宝鼎山150MW风电场今天的成绩!”在宝鼎山风电项目全面竣工座谈会上,建设方大唐华银绥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瞿湘感慨万千。

“这些年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劲,不知经历多少艰辛,熬过多少不眠之夜……”谈及项目建设的历程,总工程师兼宝鼎山项目部主任周勇几度哽咽。

2010年4月,经过多次会商,绥宁县与大唐华银达签订了宝鼎山风电项目开发框架协议,从而拉开了该县风能资源开发的序幕。

2013年4月,宝鼎山风电一期项目启动,由于绥宁属林业大县,审批手续相对严格。为推进工作,县委书记唐渊率领相关部门多次跑“部”进“厅”,汇报沟通,最后争取了上级的支持。

二三期项目建设时,遭遇了50年一遇的大暴雨,造成不小的损失。今年2月,又逢新冠肺炎疫情,项目施工一度举步维艰……在项目建设协调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项目建设迎难而进,砥砺而行。

神奇绿洲,乘“风”而起

走进宝鼎山风力发电项目一线,映入眼帘的景象令人震撼——宝鼎山、银子山、雷打岩区域的60座“风车”巍峨矗立,“风车”延伸出去的叶片,好比张开的“手臂”,拥抱着这方土地。

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时,当一辆辆大卡车载着叶片行进在弯弯山道,山里的小孩很好奇,“这些大‘家伙’是干什么用的?难道是机器人的胳膊?”

“这是风力发电机的叶片,是我们宝鼎山的宝贝和希望呀!”许多在外见过世面的村民高兴地告诉孩子们。

以前,通往宝鼎山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风电项目启动后,新修了一条进山的水泥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活跃了当地经济。

公司聘用当地劳动力近70余人,每月有4000至6000元收入,同时也增加了地方税收,每年税费将超5000万元。

“风力发电项目对绥宁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能源利用、乡村发展、特色旅游都起引领作用,宝鼎山将成为我们‘神奇绿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绥宁县一位县领导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