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通,梦正圆——沅陵“三桥两路”全线通车记

2020-12-29 08:4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瞿云 张继]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瞿云 张继

12月28日,在经沅陵沅水二桥通往城北老城区的道路旁,早餐店老板刘明早早开门迎客。“现在二桥通了,车水马龙,前来吃粉的人明显多了,每天营业额有2000多元。”刘明笑嘻嘻地说。

沅江奔涌,酉水汤汤,两条河在沅陵县城呈“Y”字形交汇,把沅陵县城劈成城北、城南、太常3个片区。过去,从沅陵城北去城南,1991年建成的沅水一桥是唯一桥梁。从太常去城南,需过酉水大桥,穿城北老城区,再过沅水一桥。

近年来,随着沅陵经济社会发展,沅水一桥交通压力与日俱增,经常堵车,司乘人员苦不堪言。架桥修路,拉通路网,成为沅陵人民多年来的梦想。

长桥卧波,天堑变通途。12月26日,沅陵县城以沅水二桥为核心的“三桥两路”全线通车,沅陵人民的愿想实现了。

“三桥两路”包括沅水二桥、太常立新桥、李家湾立交桥、龙兴路和太常大道,属怀化市重点项目,也是沅陵重大城市交通基础工程。沅水二桥连接城南和太常,与连接太常和城北的酉水大桥以及连接城北和城南的沅水一桥,形成沅陵县城环形路网。

“环形路网形成,使沅陵县城进一步提质扩容,不仅盘活了城北,还激活了城南、太常。”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介绍,“三桥两路”通车不仅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还把城北、城南、太常连为一体,标志着沅陵“两水三镇小武汉”城市发展新格局形成。

“三桥两路”建成通车,沿线群众欢天喜地,在沅陵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倍感振奋。

在位于太常的太安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美桀电子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在抓紧生产。车间负责人汪双刚说,“三桥两路”通车前,武汉一个客户急需几个重要的电子元器件,接驳车辆原定上午9时赶到车间,由于堵车耽误了时间,没赶上发往武汉的物流,而客户急着要货,只好雇专车送去。“价值300元的货,运费却花了2000元。”汪双刚无奈地说。

“现在好了,扶贫车间发货可绕开城北,经沅水二桥到城南直接上高速,只要10分钟。”汪双刚充满信心地说,“沅水二桥通车,原材料和产品进出大幅提速。现在是3个车间110个人作业,过完年,车间要增加到20个,招工人560个,实现年产值超1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