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乡村治理一线——石门县探索创新“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纪实

2020-12-29 08:07: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两联两包”工作助推哲武蛋鸡羊毛滩基地快速发展。

(本版图片均由石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周勇军 李 飞 易鹏飞

“现在有什么事不用我去找村干部,基本上天天都有人来找我问寒问暖,有什么事都帮我办了,这对我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确实是个好事。”仲冬时节,笔者奔赴石门县采访村级治理工作,谈起村里的变化时,白云镇北峪湾村五保户才代毕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这种变化,源于该县“两联两包”乡村治理模式的推行。2019年12月,石门县被纳入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名单。一年来,这个县以试点建设为契机,结合县情实际,瞄准密切党群关系发力,探索创新出党组织自治组织联动包片区、党员屋场员联户包屋场的“两联两包”乡村治理模式,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实际效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2020年综治民调在常德市排名第二。

“五个融合”重设组织架构,让党的力量直达基层末梢

“在我们村里,屋场长屋场员结构比较合理,办事及时高效,有事找屋场长屋场员已经成为大伙儿的共识。”北峪湾村党总支书记朱德国开门见山说道。

在这个村,因地制宜划分为3个片区、22个屋场,由1名村支委肩挑片区党支部书记、片区长职务;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选、党组织确定的方式,有帮带能力的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贤达能人等22人成为屋场长、63人成为屋场员;他们每月走访联系包联户1次以上,经常性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对全村1006户3202人实现了帮联全覆盖。村民江庭军的房子因大雨成了危房,联系他的屋场员、共产党员江庭伍发现后立即向片区长汇报,在各方协调下很快解决了安全住房。

蒙泉镇马家台幸福屋场发展养殖业的农户正在投喂饲料。


北峪湾村基层治理方式的变化是石门县打造“两联两包”乡村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按照“地域相邻、产业趋同、风俗相近、规模适度、群众认同”原则,该县将22个乡镇区(街道)331个村(社区)划分为864个片区、7964个屋场,通过村居、片区、屋场融合,党小组组长、片区长、屋场长融合,在职党员、兼职党员、无职党员融合,党务、政务、村务融合,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五个融合”,对原有行政村区划、管理模式进行了重整重构。

2019年,石门县委大力推进“头雁”工程,时年24岁的闫友雯放弃年薪50万的工作回到家乡,当选为新关镇松林村党总支书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线下党员突击队”“线上志愿服务队”双线联动防控疫情;推行“两联两包”,8月份新成立万事兴协会,成功处理企业与周边群众矛盾纠纷16起,让村民们啧啧称赞这名年轻“头雁”的魄力和担当。

屋场长在和事亭处理矛盾纠纷。

蒙泉镇孙家嘴村的周方顺退休后回到村里,成为一名无职党员,平时热心村级事务,深受群众爱戴,被推选为第一片区片区长。去年以来,他调处邻里矛盾纠纷200多件,村民交口称赞。周方顺说:“有了‘两联两包’这个平台,让我们这些无职党员也可以发挥作用,我将倍加珍惜现在的这个‘职务’,多为这一方土地的父老乡亲作点贡献。”

“我们探索的‘两联两包’村级治理试点工作,核心目的是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的全面领导,消除党组织在村民小组的领导盲区,为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使党员联系群众机制落实更加精准精细,形成新时代党员群众互助互联、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格局。”石门县委书记郭碧勋如是说道。

在“两联两包”试点中,石门县对各类民间自治组织全面清理整顿、登记备案、规范管理。原则上每个村成立村民自治联合会,联合会下可根据村居实际设立红白理事、环境卫生、产业发展、道德评议、法律服务等协会,在村党组织引领下协助开展村级治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组织去做”,很多棘手的难题迎刃而解。

皂市镇朱坪村的村干部每到柑橘销售季节都头疼不已,各种残次果品丢路边、弃橘园,且不说每年要花4万多元解决这一难题,还一天到晚要处理橘农之间、橘农与橘商之间的“扯皮”。今年新成立的柑橘协会自立章程、自定奖惩,9个打蜡厂、10多个销售点,自己出果自己收、专车运送、专坑掩埋,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

“六项制度”夯实工作保障,让组织体系高效运转

12月17日,每月一次的“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北峪湾村康坪片区蔡家屋场屋场会又举行了。今天主要围绕柑橘品种改良及病虫害的防治开展屋场协商。村民们纷纷发表意见建议,有的建议加强与石门县橘农之友柑橘专业合作社的对接合作力度,有的建议试种澧县葡萄柚。最后,大伙儿形成一致意见:病虫防治与技术培训两手抓,品改与试种齐步走,走绿色崛起之路。

白云镇北峪湾村康坪片区蔡家屋场屋场会。


通过划分治理单元、配强治理力量、完善自治组织,石门县不断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根基。接下来的就是建立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让组织体系高效运转。“怎么来实现高效运转呢?我的理解是,要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有特色、可操作、实效强的乡村治理制度机制,使治理过程更规范,效果更突出。”石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裕军说道。在他的介绍中,笔者详细了解了石门县推行“两联两包”探索实施的六项制度。

——联系服务制度。片长、屋场长和屋场员每月走访联系户1次以上,做到“四必到四必报一代办”,即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意见必报、安全隐患必报、不稳定因素必报、违纪违法现象必报,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开展便民代办服务。

——屋场协商制度。每月召开屋场会1次以上,开展讲政策法规、讲发展思路、讲意见建议、讲先进典型“四讲”,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等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进行协商。

——议事决策制度。村级重大事项按照“收、议、办、评”程序执行,党组织定期收集联系服务和屋场协商情况,支村两委研判商议确定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办理。

——应急处置制度。组建村级 “党员先锋队”、片区 “应急救援队”、屋场“邻里互助队”,平时防范、险时救援。

——信息共享制度。充分运用综治信息平台、智慧党建平台、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和微信信息平台“四个平台”,构建横向互通、纵向到户的信息网络,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动态掌握村民情况、积极开展网上事务办理。

——考核激励制度。每年开展幸福屋场、星级屋场长、优秀党员户(屋场员)、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屋场长、屋场员优先发展入党和纳入村级班子后备人选。

石门境内多崇山峻岭,乡村治理形势复杂多样,为此在“两联两包”试点工作中加快建设“数字乡村”。三圣乡精心打造了“户情通”乡村数字化管理平台。该平台电脑端具有居民信息查询、图形统计分析、报表导入导出、短讯报文推送、居民积分管理等多项实用功能。电脑端配备一个总账号,各村再各配备一个分账号,只要通过账号登录系统,便可适时查到所需的信息。目前全乡数据信息录入率已达94.07%,手机前端APP正在抓紧研发。

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石门县在“两联两包”工作试点中推动“枫桥经验”向乡村治理延伸。3年前,居住在易家渡镇易家渡社区的皂市水库移民户向二妹,以宋大春家新修楼房的屋角正对其大门破坏风水为由,多次到宋家吵闹。经过社区多次调解,两家矛盾暂时缓和。今年,易家渡社区居委会主任许云华同屋场长向才美3次分别到两家登门做工作,通过向家女儿成才致富一方的事例,再次指出破除迷信是根本,亲帮亲邻帮邻,冤家宜解不宜结。11月8日,向二妹同宋大春达成和解协议,一旁见证的许云华和向才美终于放下了压在心头多年的一块石头。

在夹山镇陶家岗屋场,70年前陶家就定下赈酒不收人情的“族规”并刻在石碑上。虽不收分文人情,但大家都很团结,每个家庭只要有婚丧嫁娶或别的什么事,大家不请自到,主动上门帮忙。在脱贫攻坚中,有一户贫困户没有人手翻修危房,屋场里的人都主动去帮忙。每年春节,是陶家屋场最为热闹的时候,13户40多人吃起长桌饭,其乐融融。

“我对‘两联两包’的理解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对乡村治理的引领作用,探索实行组织结构网格化、治理主体精英化、治理过程规范化以及实施方式信息化,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石门县政府县长邓碧波说道。

“七个促进”明确治理任务,让乡村治理落地生根

12月9日,夹山镇西周村老年协会会员集中活动日暨家庭文明档案红黄黑榜线索征集日按惯例开展。在立龙岗屋场,有的推荐常年伺奉92岁公公的村民保小六,有自荐“为新疆贫困儿童邮寄了两大袋衣服”要红榜的,气氛十分热烈。屋场长周于华说:“大家讲的我都记下来了。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乡村治理试点中贡献更多的‘西周’文章。”

在夹山镇,乡村治理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他们以“两联两包”为基础,以家庭文明建档为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与农业、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高度融合。全镇13000多个农户都建有一份家庭文明档案,用“红”“黄”“黑”榜记录家庭成员的荣誉得失。红榜记录正能量事件;黄榜记录因平时不注意(或未引起重视)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但通过努力可以克服的不良行为;黑榜专门记录违法犯罪行为。其操作方法是由屋场长、片区长、村组老年协会理事进行日常登记,村居常务理事会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讨论,半年一大评,年终一总评。实行积分量化,一个红榜加1分,一个黄榜减1分,录入道德银行。根据年度积分分别授予村(居)级、镇级“文明家庭”“文明家庭标兵户”等。对2个“黄榜”的协会予以督促整改,4个“黄榜”的村级督促整改,6个“黄榜”的评议为不文明户,有“黑榜”的纳入诚信体系并在子孙参兵、招飞、上学、考公、提干等工作中提供佐证。

在“两联两包”中,石门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视角,结合实际明确了促进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安全稳定、政务便民、民生改善、微权力监督等7项重点治理任务。

一组数据从侧面佐证了这些治理任务正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9个,县级美丽乡村32个,“幸福屋场”366个,“美丽庭院、幸福农家”5500个,乡村“颜值”大提升;省、市下放乡镇(街道)173项权力事项全部在平台赋权到位,配置并启用了8个电子证照到331个村居社区平台,配置率达100%,村级基本实现“刷脸办”;探索开展村级巡察试点工作,今年已巡察6个村(社区),发现问题94个,立行立改问题25个。

易家渡镇实行平安创建、生态环保、文明乡风、勤劳致富“负面清单”100分扣分制以及争先创优“正面清单”加分制,在屋场实行一月一自评互评,在片区实行一季一审评,支村两委对全域居民实行一年一终评。积分管理结果与年度表彰、推先推优、实物兑换挂钩。初步取得了有事大家说、事情更好办,村庄大家建、环境更优美,好坏大家判、社风更和润的改革成效。

石门县推行“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也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湖南省委政研室、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等先后专程赶赴石门实地考察,认为石门“两联两包”乡村治理,建成了责任、利益、产业、治理共同体,发挥了党员带头的示范作用、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家庭的自治作用,并取得较好成效,是一个创新举措,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

12月11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江苏南通召开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会上,石门县委书记郭碧勋作典型发言,表示将拓展深化“两联两包”治理模式的内涵和形式,加快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石门特色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