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创新基层治理 “红管家”管出和谐新家园

2020-12-28 09:2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昌小英 孙彬]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孙彬)“机耕道竣工了,看看去。”12月21日,一条好消息在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马家村传开来,村民们呼唤着去看看这条“不要补偿”的新修道路。

11月,得知村组要修机耕道,马家村很多村民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马永祥,表示自愿出让土地,不要占地补偿。因没有矛盾冲突,道路修建迅速提上日程,一个多月就竣工。

今年来,茶元头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以马家村为试点,推出“红管家”自治管理平台。该平台主要运用积分管理制度,组建由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评议小组,对村民遵纪守法、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移风易俗6个方面进行考评。积分可兑换物品,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配合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同时,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协会等10个村民自治队伍,开展平安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助力该村实现和谐发展。

以马家村“红管家”模式为样本,该街道按照“一乡(街道)一特色、一村(居)一品牌”原则,完善基层自治工作体系,实现基层自治创新多点开花。白田社区推出“档案袋”管理模式,在“红管家”积分管理基础上,将村民表彰奖励、违纪违法等情况全部记入家庭档案,档案管理与社区公章联系,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产业振兴。

目前,“红管家”自治管理模式已在该街道8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共组建村民自治组织80个,每个村(社区)常设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定村规民约。其中,义务巡逻队伍达180余人,开展巡逻2500余次;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实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村(社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