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省人大代表石志刚:努力发展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2020-12-28 06:2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柯沣 李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李玮

【人物档案】

石志刚,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湘西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后,石志刚开始带动大家以股份制形式发展当地扶贫产业。湘西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村里的两家农业合作社,村民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发展当地猕猴桃产业,以“飞地”形式,解决了因土地短缺阻碍发展问题。

【履职故事】

12月18日,记者来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猕猴桃种植基地。“昨天在深圳与当地企业洽谈推广十八洞猕猴桃的事情。”刚从深圳赶回来的石志刚用手搓着被风吹凉的脸颊,对记者解释说。

聊起早期产业发展时,石志刚告诉记者:“当地的原生野菜口感好,城里人都喜欢吃。2012年的时候,他就带领道二、紫霞等6个村寨100多名村民种香椿,培植弄弄葱。”规模扩大后,他又建厂把野菜加工成干菜、腌菜、酸菜、酱菜等不同特色食材,产量达到1000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致富。

说到一路发展过程,石志刚陷入深深的回忆。那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并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

石志刚是个一点就通的明白人。花垣县是猕猴桃原产地之一,野生猕猴桃资源丰富,是种植猕猴桃的理想之地。找到了种什么、知道了从哪里增收,但是十八洞村山多地少,发展不了规模产业。面对人均耕地面积仅0.83亩、贫困户占60%的十八洞村,石志刚也犯了难。

正当石志刚“望地兴叹”时,县委、县政府提出“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发展“飞地经济”的思路,给人带来了启发。石志刚豁然开朗。

石志刚在耕地面积较为充足的道二乡流转土地,决定种植猕猴桃,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同时解决了可以发展规模产业的土地。

石志刚一家一户走访,苦口婆心说服村民流转土地,最终完成了1000多亩的土地流转,带动十八洞村225户939名贫困户成功脱贫,去年人均增收1600元。为了带领更多村民脱贫,石志刚把十八洞村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周边3个乡镇,帮助37个村2352户9600人脱贫。 “我们家乡太穷了,我一个人富起来没用,要让一方百姓都脱贫。”石志刚心心念念地希望大家共同富裕,也实实在在做到了。

65岁的十八洞村村民龙太金,家里有9亩多的土地,负责管护在十八洞村种植的30亩猕猴桃。“以前务农,根本挣不了多少钱,现如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猕猴桃,光土地流转费一年就能拿到5000多元。跟着石老板,我的日子可是越过越好了!”2017年,龙太金买了新车,他告诉记者:“光靠种地,买车这件事情想都不敢想。”

在猕猴桃种植基地做管理人员的道二村村民李菊梅告诉记者:“以前在福建打工,2015年听说这里在弄猕猴桃基地就回来了,现在一年能赚10多万元,又能赚钱还能顾家,多亏了石老板。”

今年十八洞猕猴桃种植基地共产出猕猴桃680多吨,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谈及未来的发展,石志刚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猕猴桃的深加工,不光卖鲜果,还要卖果汁、果脯、果酱等,将十八洞猕猴桃的品牌更好的推广出去。”

作为省人大代表,石志刚认为,要保障扶贫项目能够形成特色、具备各自的竞争力,他希望目前的种植养殖、产品加工、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项目能够形成整体产业链,于是提出了“在湘西州建立农业产业园的建议”。目前,农业产业园区正在建设当中。石志刚任代表期间,多次在农业发展方面提出建议,他希望利用市场培育指导的服务平台,保证每一个产业项目都能充分发挥作用,这对扶贫攻坚来说至关重要。

相关专题: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