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与传承!看这项比赛对中药传统技能有多重要

2020-12-27 20:2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黄宇归 任盈盈]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通讯员 任盈盈) 一张处方、一把戥(称),选手们在调剂台上配方戥药,赛场里弥漫着中药清香……12月26日,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药传统技能比赛在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0所高职院校的40名选手在中药调剂审方、中药显微鉴别、中药调剂操作、中药炮制操作及中药识别与真伪等5个赛项上展开较量。据悉,中药传统技能分为审方、称量、分药、脚注、校对、包药、扎药等多个步骤,每一步都凝聚着药师的严谨。此次参赛选手多为“00后”,他们的比拼既是技能考验也是对传统手艺的传承。

(选手备赛资料图)

(选手备赛资料图)

20种中药放在一起,看两眼就知道药名和药性;看药方,无药斗抓药分量分毫不差;用手触摸、用眼鼻口感知,中药材的色、香、含水程度、是否发霉等事关中药质量的特征一目了然……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副校长张雪昀告诉记者,中药“差之毫厘”都会带来不同效果,而药物之间相生相克也需要药师谨慎调和,而此次比赛的要求正是对选手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的考核。比如,选手需在350种常规中药及饮片中随机抽取一组(20种),写出药名及功效,同时对10味中药材或饮片进行鉴别真伪,还需随机从35味中药粉末中随机抽取2味中药粉末混在一起,然后对2味粉末给出鉴定结论等。“当下,中药处方电子化、中药剂量包装化、中药煎药机械化,一些传统技能正被逐渐遗忘。通过举办该项赛事,也是向社会呼吁,这些中医领域的‘传统手艺’不要也不应该被忽视。”他告诉记者,自2012年起,湖南省开始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中药传统技能比赛,学院已经连续承办了9届赛事。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参赛院校和选手越来越多,对赛事也越来越重视。近两年,这所全省首家开设中药学专业的高职院校还承担了湖南省中药传统技能竞赛国赛集训工作。“一方面着力通过开展专业教学来提升学生技能素养;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中药传统技能兴趣小组、举办专业技能节激发年轻学生对传统技能的学习兴趣。”

(比赛现场图)

但对更多选手而言,比赛的意义和收获,并不止步于“拿奖”。“为了备赛,几个月来我蒙着眼睛练习中药真伪鉴别。”一等奖获奖选手周三枝说,在比赛的训练过程中,自己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也更加坚定了要加强技能训练和专业知识学习的决心。记者发现,每年该项赛事举办期间,都会有企业到赛场“抢”选手。企业也正是看中了在比赛中崭露头角的那些优秀选手。

(比赛现场图)

“经过多年发展,湖南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已成为职业院校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载体,成为了检验和评价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基本制度。”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所长王江清介绍,赛事不仅为职业院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的舞台,而且为推进“三教”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湖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