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省人大代表龚光辉:“洋”硕士养“土鸡”

2020-12-25 06:3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雅丽]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刘再丽 廖鹤松

【人物档案】

龚光辉,涟源市枫坪镇天柱山禽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09年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硕士毕业后,放弃国企高薪职位,回乡发展养鸡产业,辐射当地8000余农户、9400余贫困人口和53个村集体。履职期间,他提出“建立土地流转奖励(补助)资金”“逐年增加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建立全省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多个建议。

【履职故事】

12月21日一大早,龚光辉来到育雏舍,查看全自动“温室暖房”里鸡苗生长情况。“这批鸡苗大多免费发给残疾人及贫困户,我得盯紧点。”他说。

今年39岁的龚光辉是一名海归硕士,学成归国,他没有接受众多跨国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反而放下“留洋硕士”的光环,回家接过父亲龚雪东辛勤经营30余年的“养土鸡大业”。

“洋”硕士变身“鸡司令”。龚光辉顶住他人质疑与压力,2010年成立天柱山禽业合作社,查资料、看文献、钻研养殖技术,一改传统土鸡养殖模式,引进国外自动化养鸡设备,打造高科技、现代化的蛋鸡养殖场,走出一条“科技养鸡”新路子。

短短几年,天柱山禽业逐渐成为涟源市家禽养殖业的新标杆。为了带动更多人脱贫,2017年,龚光辉主动与涟源市扶贫办对接,为贫困户量体裁衣,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让贫困户入股分红。有条件的村还组织贫困户成立合作社,组建扶贫养殖基地,由天柱山禽业统一发放鸡苗、饲料、疫苗,并提供技术,再由公司保底回收“成年鸡”,辐射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据统计,2017年,龚光辉累计在枫坪、古塘等10多个乡镇发放鸡苗100万羽,联结贫困户1500多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我的养鸡技术就是跟随龚总务工学来的。”涟源市荷塘镇崇木村脱贫户肖龙澍说,“他还免费给我发鸡苗,帮我解决养鸡难题,这两年养的鸡卖了一个好价钱。”

授人以鸡,不如授人以技。龚光辉发现有些村民的鸡苗养不活,是因为养鸡“土法子”不对。于是公司专门派技术人员上门,向村民传授养鸡诀窍。“龚伢子的鸡好喂,还帮我卖,真要谢谢他!”荷塘镇文新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逢人就说。

“我们可以把贫困户的一些资源,包括政府给他们的资源,整合到我们的产业里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龚光辉说。

目前,天柱山禽业有“委托帮扶+金融扶贫”“委托帮扶+合作社”“直接帮扶+自主经营”“务工+技能培训”4种利益联结模式,累计联结当地农户8000多户,与贫困人口9400多人、53个村集体签订帮扶合同,共为贫困户及残疾人发放爱心鸡苗200万羽。

“我一人富没什么了不起,让乡亲们都富起来才是真本事。”龚光辉说。通过帮扶,贫困户慢慢成为养鸡的“行家里手”,有些能人还成为规模养殖户,大家互帮互助,共同促进养鸡产业的发展。

相关专题: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