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兴旺 乡风文明

2020-12-24 09:3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编辑:刘茜]
字体:【

产业兴旺 乡风文明

——原深度贫困村新邵县玄本村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100余亩规划整齐的蔬菜地,多种蔬菜茁壮成长;缓坡山地上,金黄的沃柑将树枝压弯了腰;水产养殖中心,银鳕鱼、中华胭脂鱼等名贵鱼不时跃出水面……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眼前一片生机勃勃,曾经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已脱胎换骨。产业发展与道德文化宣传画到处可见,装点着村子的美丽,也展示着村子的兴旺。

集体产业引来源头活水

玄本村地处邵阳市与娄底市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林地利用困难,土地资源缺乏,村民收入途径狭窄,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82人。

2018年3月,省司法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入村伊始,先后3次邀请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进村勘查土壤、水质情况,挖掘本村历史,最终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建成菜园、果园、酒厂和水产养殖中心等4个村集体企业,村委会全资控股,注册成立玄本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玄本村酒厂生产作坊里,工人们在忙着酿酒,红糯高粱酒香气四溢。去年11月酒厂批量生产以来,目前已产白酒1万公斤,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

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绍青介绍,产业均以项目承包方式,交由项目负责人打理,自负盈亏。产业纯收入按“442”比例分红,即40%上缴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和助农项目;40%作为红利配股给全体村民;20%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

“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综合效益,如同源头活水,村民享受到红利,村支两委更具凝聚力。”罗绍青说,为了将效益发挥到最大,目前村里正在修建第5个村集体企业——淀粉加工厂,淘金村、长铺村等周边5个村集体入股,以村带片,共同发展。玄本村“两园两厂一中心”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截至10月底,玄本村的产业已为村集体带来95万元收益,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人均增收1000余元。

集体思想推动文明兴村

“产业发展起来后,村民经济状况得到改善,但村容村貌脏乱差并没有改变,村里矛盾纠纷频出。”罗绍青说,为了玄本村长久发展,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决定强化集体概念,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集体主义思想。

去年3月,玄本村在新邵县首创“功德银行”,以户为单位建立村民公德档案,初始分100分,每月考评。公德积分可按季度到村委会兑换米、面等实物。积分变化通过“村村响”、宣传栏和LED显示屏等公布,在村民中引发强烈反响。

村里还充分发挥“功德银行”教化作用,将功德积分作为道德模范家庭、文明卫生家庭、星级平安家庭评选和村民入党重要参考。

今年11月22日14时许,村民黄荣禄家不小心发生火灾。邻居黄明德第一时间发现后,立即组织附近村民一同救火,并通知县、镇消防队前来救援。黄明德左脸不慎被烧伤,他抹了一点药膏又投入救火。17时许,大火被扑灭。

“参与救火的20多个村民,都增加5个功德积分。黄明德还被推荐参加新邵县见义勇为模范评选。”罗绍青说,目前,“功德银行”已产生积分514人次,村民最高积分达171分。

玄本村还建立环境卫生治理、红白喜事操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等规范性章程,建立相关机构,将61名党员和137名群众充实到乡村治理队伍中,建立起一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实现“人人来管事,事事有人管”。

如今的玄本村,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壮大,处处吹拂文明新风,先后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者服务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