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村医夫妻分别坚守两个贫困村20年

2020-12-23 10:54: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付勇 唐孟明 何丽

12月22日早上8时,东安县井头圩镇岭观村卫生室的大门准时打开。今天来看病的村民比较多,村医唐军华有点忙不过来,于是他给在上大村当村医的妻子伍艳芳打电话,请她过来帮忙。

岭观村、上大村都是省级贫困村,夫妻俩分别在两个村子当村医,至今已有20年。每天,夫妻俩同时出门,赶往各自的卫生室上班。有时,他们也会相互帮忙,搭档出诊。

“我是老肩周炎,有10多年了,天气一变就疼。我儿子不在家,全靠他们照顾我。”“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是他们两个给看好的。我最相信他们两口子,现在我们熟悉了,相处就跟家人一样。”在岭观村卫生室打点滴的贫困户陈玉花、村民张小玲告诉记者。

唐军华、伍艳芳都是上大村村民,共同毕业于祁阳卫校。他们有志于改变农村看病难现象,2000年组建家庭后,便决定回到农村当村医。

伍艳芳回忆,刚开始村里还没有水泥路,条件非常艰苦,有时候夫妻俩要走半天时间才能到达病人家里。“现在我们贫困村有国家的支持,路通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给村民看病方便了。” 她说。

20年来,夫妻俩细心接诊、耐心随访,乐当村民健康“守护神”,让2个村600多名慢性病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满足。村医的工作很辛苦,但两个人互相帮衬,苦中作乐,工作效率高,村民们的信任和肯定也让他们收获幸福感、成就感。

“有一天深夜11点,我腹泻脱水,如果不是他们连夜赶到我家,后果不堪设想。”岭观村贫困户石秋桂感激地说,“还有一次,隔壁有个小孩发高烧,他们接到电话就马上坐摩托车过来,那天下好大的雨,他们到的时候全身都淋湿了。小孩退烧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他们一晚没睡。”

夫妻俩的热心事不胜枚举。这些年,曾经有更好的机会摆在唐军华、伍艳芳面前,但他们都放弃了。“2013年县里招医生到卫生院上班,还带编。我老公觉得还是在这里服务乡亲好一些。” 伍艳芳说。

“现在我离不开这里的老百姓,老百姓也离不开我了。”唐军华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和工作都挺满意的,以后也会继续为2个贫困村的村民做好服务。

“在哪里行医都一样。他舍不得走,我就陪着他。” 伍艳芳深情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