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牙山羊肉香一村

2020-12-23 06:4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徐杨柳]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徐杨柳

12月21日冬至,双牌县泷泊镇乌鸦山村,弥漫着羊肉的香味。

今年57岁的村民蒋振国与妻子卢莲花,忙着招呼客人,当天,他店里接待40余桌客人,还打包200多份。

特意从广州市过来尝鲜的李和平,对记者说:“冬至不吃牙山羊,一年四季都不爽!”

乌鸦山村以前叫牙山村,养殖黑山羊历史悠久,烹饪技艺独特,用大锅开盖炖煮整只羊,再加上秘制的配料,做出红烧羊扣、炖羊肉、炒羊杂、羊血汤、羊脑炒蛋、羊胎6种菜式,让人垂涎欲滴,曾获“永州金牌原味名菜”、永州美食业最佳传统奖。所以大家仍习惯地称之为牙山羊肉。

然而过去,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乌鸦山村是省级贫困村。近年,在精准扶贫好政策的扶持下,村里交通改善,离双牌县城、零陵区等不到半小时车程,特别是全县旅游兴起,为牙山羊肉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蒋振国是全村最早开办牙山羊肉馆的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发展6家特色羊肉馆,并带动村民们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

贫困户徐德仪曾因病致贫,他见养殖黑山羊劳动强度不大,与贫困户蒋石刚、蒋明海、王诗友等一起养殖黑山羊,每户实现年收入10余万元。

通过开办羊肉馆、养殖黑山羊,2017年,乌鸦山村顺利脱贫摘帽。如今,村民们正做大做强牙山羊肉产业,努力奔小康。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