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今年侦破命案积案235起 案发时间最长达35年

2020-12-22 13:0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刘孙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2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刘孙益)12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截至12月15日,全省共侦破命案积案235起。其中,侦破30年以上的积案9起,20年至30年的积案81起,10年至20年的积案99起,案发时间最长达35年。

2020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在全国成功侦破全部3起公安部督办案件,命案积案破案率全国排名第3,积案侦破数、任务目标完成率均居全国前列。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介绍,公安机关将重大恶性案件、重点疑难案件、多人死亡案件作为主攻方向,综合运用侦查技术最新手段,利用新技术手段抓获命案积案逃犯68名,破获命案积案95起。同时,加大缉捕力度,梳理确定了211名重点目标逃犯,逐案逐人成立追逃工作专班,抓获命案逃犯161名。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51名,潜逃10年至20年的77名。

株洲母女两人被杀案

2003年9月29日凌晨3时10分,株洲市某工厂宿舍发生一起杀人案,受害人陈某华(33岁)、陈某怡(8岁)两母女被人用刀杀死在家中。

专案组综合分析,该案嫌疑人单独作案的可能性大,事前可能对现场踩过点,嫌疑人作案过程中受伤,作案工具为一把类似杀猪刀的刀具。专案组开展调查走访,排查了1185人,形成调查材料卷宗42本,查否可疑人员300余人。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仍未取得有效的突破。

2020年,该案被列为第58号部督案件。经深入研究,专案组决定充分利用刑事技术手段,为该案找到关键突破点。2020年7月,株洲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发现一刘姓人员有作案嫌疑,通过多方比对排查,确认刘某立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

经查,刘某立案发当时40岁,作案时因赌博欠下大量赌债。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某立知道某工厂的陈某洲家境富裕,其打牌出手阔绰,且平时经常不在家,家中只有妻子和女儿两人。于是,刘某立萌生了入室抢劫图财的念头。经过踩点,刘某立在饮酒后冒充陈某洲的朋友进入其家中,携带手套和杀猪刀抢劫财物,因遇到反抗将陈某洲的妻子陈某华、女儿陈某怡残忍杀害。

郴州永兴系列强奸杀人案

1996年至1999年,郴州永兴县三塘乡接连发生“1996.9.11”欧某某被杀案、“1997.11.18”王某某被杀案、“1999.10.15”张某某被杀案三起强奸杀人案。案发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案发地周边开展调查摸排,调查走访了两万余人,重点排查了685名男子,但还是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将该系列案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省公安厅、郴州市公安局、永兴县公安局再次成立高规格专案组进行攻坚。2020年4月初,技术专家通过新技术手段进行检验分析,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生活居住区域——耒阳市长坪乡,且划定了1.2万余人的重点范围。

专案组以长坪乡为重点,四下广东省、多次到常宁市、桂阳县、嘉禾县,对这1.2万余人走访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细致工作,通过多种侦查手段,专案组摸排出一个重点对象贺某光。

2020年7月24日,通过检验比对,技术专家认定贺某光系该系列强奸案件犯罪嫌疑人。2020年7月24日晚上10时许,专案组将贺某光抓获。通过审讯,贺某光交待了在永兴县和耒阳市实施的4起强奸杀人案和3起强奸未遂案。

桑植县蹇家坡特大杀人案

2009年10月23日,张家界市桑植县蹇家坡乡蹇家坡村老屋组发生一起三人被杀的恶性案件。在当地经营小卖部和理发店的刘某云(女)及其儿子、女儿在2楼卧室内被杀害,现场被焚烧。因村民发现房间冒烟,疑似失火,便提水上楼救火,造成现场严重破坏。

案发后,桑植县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走访5000余人次,张贴悬赏通告10000余份,围绕现场和死者的社会关系开展了大量的侦查工作,但始终未能呈现出犯罪嫌疑对象,案件侦办工作陷入僵局。

“云剑-2020”行动以来,该案列为第57号督办案件。公安机关经过反复的摸排与比对,呈现出34名重点对象。通过对重点对象的反复甄别,辗转湖北、河南、福建、广东、浙江等省市,对重点人员逐一核实,最终查明作案人系江西人程某滔。

专案组于9月1日在杭州将程某滔抓获。经查,2009年10月22日晚,程某滔因赌博输钱,潜入到刘某云家中翻找钱财时被死者发现。因二人认识,程便将刘某云杀死,一并杀死刘某云的儿子和女儿,在室内引火后离开现场。

长沙望城特大故意杀人案

2009年8月2日凌晨,望城星城镇一出租房内发生一起6人被害、2人重伤的恶性刑事案件。案发后,专案组锁定该案系犯罪嫌疑人张承禹所为。2009年8月3日,公安部将张承禹列为A级通缉令逃犯进行网上追逃。因受制于当时公安科技手段和张承禹的“特殊性”影响,致使张承禹一直潜逃在外。

尽管办案民警新老交替了一批又一批,但专案组从未停止过对张承禹的追捕工作,也没有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的线索。11年间,专案组共印发通缉令50余万份、核查重点线索1000余条。2011年,在省公安厅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张承禹追逃工作特别小分队”,小分队针对张承禹的生活特性,专门选择湖南周边省、市的大山开展调查走访、布控和查缉工作。

2020年12月9日下午15时许,民警接到南昌市东湖警方来电,称在南昌市一建筑工地内抓获一名疑似张承禹的男子,其人像比对相似度极高,但该男子在被抓获后一直沉默不语。获此信息后,专案组立即与江西南昌警方对接相关信息,确定该男子系张承禹。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南昌,经审查,张承禹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