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村多品”筑就脱贫路

2020-12-22 09:1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见习记者 李梅花]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李梅花

“这边是蘑菇种植大棚,那边是新开发的40亩土地,将用来种植黑木耳,现已完成土地平整、大棚搭建。”12月17日,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砂罐铺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娄星工业集中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小波向记者介绍,今年基地蘑菇产销两旺,带动18户贫困户增收,2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明年黑木耳产业发展起来,可安排更多人就业。

去年,娄星工业集中区帮扶工作队进驻砂罐铺村,把村里50亩闲置土地整合流转,打造食用菌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免费教种植技术、发放菌种、兜底回购产品,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扶贫基地带动下,今年试种400棒食用菌,赚了3000多元。再加上基地务工收入,年收入4万多元。”贫困村民邹仲权说,搭帮扶贫基地,腰包鼓了起来,明年打算多种1000多棒。见村里食用菌产量多、品质好、不愁卖,农户们争先恐后种起来。如今,食用菌成为砂罐铺村主打农产品。

村党总支书记邹军辉说,砂罐铺村过去因煤矿而兴,后来煤矿相继关闭,大多数村民坐吃山空,生活陷入困境。

“不能眼睁睁看着大家陷入贫困。”邹军辉介绍,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村里瞄准“一村多品”产业发展目标,通过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成立合作社,引进农业企业,培育主导特色农产品,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好路子。

村里一座山头上,近2万只土鸡满山跑。这是致富带头人曾军2017年利用废弃煤矿的场地和荒山,开办的养鸡场。目前,养鸡场主要喂养绿壳蛋鸡、天露黑鸡,年产36万枚鸡蛋,收益近200万元。“经过3年经营,我们的土鸡出了名,客户遍布各地,产品供不应求。”曾军说,得知土鸡市场需求大,一些贫困户及其他农户向他学技术、领鸡苗,掀起养殖热潮。

为激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娄星工业集中区成立产业扶贫“以奖代投”基金,凡养家禽规模超过50羽的,每羽奖励10元;养猪养牛,每头猪奖励400元,每头牛奖励1000元;搞养殖的池塘每口奖励500元,其他产业按总产值10%奖励。“年底把家里出栏的鸡鸭牛猪全部出售,能挣4万多元呢!明年打算多喂2头牛、4头猪、30多只鸡鸭。”贫困村民陈永宜说。

经多年发展,砂罐铺村形成了以食用菌种植与土鸡、黄牛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模式,“一村多品”带动村里43户贫困户106人实现脱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