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湖南老字号”正在公示 这68个品牌有你熟悉的吗?

2020-12-21 16:4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杏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胡杏子)湖南老字号的队伍将进一步壮大。今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省商务厅正在对拟评选的第五批“湖南老字号”进行公示,大丰斋、童年记、舜临、新华斋、九嶷山、长康等68个品牌榜上有名。

“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 一家家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企业,承载着一代代湖南人的发展印记,是湖南历史文化和商业文化的沉淀,更是湖湘文化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截至第五批最终认定前,我省共有“老字号”企业116家。其中,商务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20家,省商务厅授予的“湖南老字号”96家,涵盖了食品加工、餐饮、酿造、茶叶、保健和手工艺等各个行业。

今年初,省商务厅启动了第五批“湖南老字号”申报工作,企业申报积极性远超预期,近百家企业进行了申报。经过初选、复审后,“大丰斋”等68个品牌进入最后的公示阶段。这68个品牌分布在全省多个市州,涉及食品、健康、餐饮、湘绣、酒业等多个领域。其中长沙占了10个,包括大丰斋、天利、伊飞、雪辉、童年记、向博士沙田包子、王胖子牌、老一品香豆豉、江公、彭记轩等。在第五批老字号企业通过最后公示后,湖南的老字号企业队伍就将进一步壮大,有望达到184家。

为进一步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早在2017年,省商务厅联合有关部门下发了《湖南省商务厅等14部门关于保护和促进湖南省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保护和促进湖南省老字号的相关政策。近年来,湖南老字号企业依托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努力传承创新技艺、开拓市场、积极促进消费,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应看到,老字号企业发展仍面临着人才缺失、品牌地域性强、市场开拓艰难等亟待破除的困境。如何坚守品牌特色,坚守“老”的品质而又有所创新,是老字号企业普遍面临的现实课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