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溯源续脉的思想盛宴!“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精彩观点来了

2020-12-18 16:2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溯源续脉的思想盛宴

——“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专家学者发言摘登

(研讨会现场)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专程到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12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大学联合举办的“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论研讨会在岳麓书院举行。研讨会上,《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张国祚,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朱汉民,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佑新等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

从岳麓书院牌匾到中央党校校训

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9月来湖南考察,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多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高度,强调要发扬毛泽东所倡导和确立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于指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成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毛泽东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很重要的渊源和影响,便是他在青年时期深受倡导经世致用学风的湖湘文化影响,深受岳麓书院牌匾上"实事求是"风气的影响。

遵义会议后,逐步确立起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逐步确立起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党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毛泽东思想得以系统发展并日臻完善。延安整风期间,为了从根本上纠正和肃清王明教条主义错误影响,毛泽东专门阐述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系统阐述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把"实事求是"升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指导原则——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特别具有象征意义的是,1942年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亲笔为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使之成为培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骨干的最高学府的校训。

回顾这段历史,可以得到三点启示。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与灵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与灵魂,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与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这一思想紧扣时代之问、紧扣民族复兴之问、紧扣从严治党之问、紧扣世界大变局之问。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法宝。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直面重大问题、重大风险和重大考验,才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

溯源续脉 传道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精辟深刻。一方面为观照岳麓书院、认识岳麓书院、研究岳麓书院打开了一条重要门径和通道,另一方面大大提升了岳麓书院的价值和地位,拓展了岳麓书院功能作用发挥的空间。

岳麓书院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地标、湖湘文化的地标,也是一座思想的宝库、精神的圣殿。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分析的基础上,敏锐洞察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关系,既体现了对党的思想路线追根溯源、慎终如始的政治自觉,也反映了探源续脉、返本开新的文化担当。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确立了党史与国史的一个共通点、传统与现代的一个联接点、历史与未来的一个承接点,是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内在逻辑和规律的探索,是溯源也是续脉,是发现也是建构。

岳麓书院作为湖湘文化吐纳交流的重镇,将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学风代相传承,发扬光大。毛泽东寓居岳麓书院期间,深受这种学风濡染熏陶,后来接受马克思主义后,又将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传统与马克思恩格斯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机结合。在革命实践中,实事求是逐渐发展为党的思想路线,并成为中央党校的校训,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孕育、形成、传承、发展的过程,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习近平同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礼敬和自觉吸纳、创新。岳麓书院的文化蕴藏中为我所用、为今所用的资源相当多,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正道。今天的学术研究、理论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都应该具有这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将其转化为发展前进的动力动能。

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断弘扬,探明其思想之源、精神之脉十分必要,这是总书记思想对我们的指引,也是当今学人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深化认识,深入研究,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源与流、本与末、体与用、知与行、古与今、人与文理清楚、研究透,使书院的思想之光、文化之光、精神之光更加夺目,使古色、红色、绿色在此相得益彰。

岳麓书院担当着传承文明、传道育人的神圣使命,要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传承好发展好实事求是的优秀传统和思想路线至关重要。实事求是不仅成为学风、校风,还应成为社会风尚、时代风尚。有鉴于此,岳麓书院作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也应成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传承地、弘扬地、实践地。这也是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应有之义。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

擦亮新时代岳麓书院品牌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明确了文化之根,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湖南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奋力擦亮新时代岳麓书院品牌,全力推动岳麓书院现代全面复兴,使岳麓书院成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成为湖湘文化传承发展的最亮名片,成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大引擎。

具体来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打造新时代经世致用人才培养高地。突出传承创新,传承书院"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教育传统,建设现代高等教育背景下的"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个性培养,紧扣学生成长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进行制度设计,实行个性化、差异化、"滴灌式"培养,办好岳麓书院人文科学试验班;突出理念贯穿,将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教育理念与治学精神贯穿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

打造国学研究高地。聚焦主流领域,重点支持历史学、哲学学科建成国内一流学科,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柔性引进一批国内国学大家、国外汉学名家来校驻院研究、讲学,带动培养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聚焦特色产出,依托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等现有研究平台基地,深入开展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研究,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湖大学派;聚焦社会服务,围绕中华文化与治国理政等主题开展研究,深入发掘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实事求是等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和思想内涵,重点开展书院文化、湖湘文化、革命文化的研究和阐释,大力弘扬湖湘文化的新时代价值。

打造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播高地。坚持内容为王,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内涵颜值,积极推进书院与儒学传承创新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以"实事求是"为主题的全省乃至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探源工程;坚持改进话语体系为要,擦亮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品牌,积极承接文化类国际会议,围绕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主题举办高水平国际性论坛,扩大与世界一流大学互派师生、联合培养和项目合作,向世界讲好书院故事、传播湖大声音、弘扬湖湘精神、唱响中国旋律。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张国祚:

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向成功的法宝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之路。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以能胜利推进,靠的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引领。

毛泽东同志之所以无愧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因为他不仅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最早的倡导者,而且是杰出卓越的践行者。正是他最早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成功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毛泽东思想的完全形成并被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是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实现的,贯穿整风运动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延安整风使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一步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方法指南。

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征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理论新飞跃,就在于他坚定不移地恢复和弘扬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他曾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把实事求是上升到事关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高度,进一步丰富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增加了"解放思想"的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达到一个新高度,就是因为这一思想自始至终贯穿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涌现出一系列引人注目的重大事实,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正是基于这些伟大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已经站上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与此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基于上述必须正视的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提出新时代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和社会主要矛盾这两个重大事实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地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完整地构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框架,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理论飞跃。

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健华:

谱写岳麓书院传承红色基因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这是新时代岳麓书院的全新的定位,其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是岳麓书院的政治使命,是对新时代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再强调、再动员、再出发;这是岳麓书院的文化使命,我们要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历史性结合点,从岳麓书院和湘学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的独特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来认识其意义,来承担其使命;这是岳麓书院的时代使命,统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岳麓书院担当新使命的内在逻辑是其承载了内含实事求是的优秀传统文化,对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的孕育和形成产生重大影响,毛泽东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主要创立者和重大贡献者,所以岳麓书院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传承红色基因是岳麓书院的历史使命。

岳麓书院承载了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承载了优秀传统文化,"实事求是"牌匾、"经世致用"的湘学精神就是最好的诠释。历史上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深扎根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上。岳麓书院孕育了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1916年至1919年,毛泽东曾寓居于岳麓书院的半步斋,与同伴们研讨革命真理,深入思考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受书院文化精神的熏陶。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课后,毛泽东曾仿岳麓书院,书"实事求是"作为抗大校训。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实事求是",在延安干部会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时,第一次解答了什么是"实事求是"。毛泽东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主要创立者和贡献者,岳麓书院孕育了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所以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策源地是历史逻辑、时代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因此,我们要高站位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岳麓书院在新时代的定位和地位;高质量做好研究,就岳麓书院的历史定位和地位、湖湘文化和思想路线的关系、岳麓书院对毛泽东的影响、毛泽东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贡献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高起点规划,拓展岳麓书院现有功能,把岳麓书院建成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育的主阵地。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

三块匾额照见湘学精神

千百年来,岳麓书院弦歌不绝、气象万千,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湘学精神的赓续传承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湘学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成、发展和弘扬均与岳麓书院紧紧相依,这种密切关联在其悬挂的三块著名匾额中得到清晰映照。

第一块匾"道南正脉",照见"尚忠贵诚"的湘学精神。"道南正脉"匾是1743年乾隆皇帝为表彰岳麓书院传播理学的功绩亲笔御书颁赐的,意为岳麓书院坚持传播的朱张湖湘学是理学南传的正统。

"地以人而胜,人以道而存"。崇道、履道、卫道是湖南人重要的文化性格,忠诚故土家园、效忠江山社稷是湖南人重要的精神禀赋,坚守真理、立场坚定是湖南人重要的人格本色。王船山、谭嗣同、蔡锷、夏明翰、湘江战役中的红军将士等,都诠释了忠诚担当的湖湘儿女优秀品格。忠诚是湖湘之魂,浸润了"尚忠贵诚"湘学精神的湖南人,最应该以忠诚之心对待党,以实诚之心对待组织,以热诚之心对待职业,始终把忠诚于党作为第一标准,把忠诚于组织作为第一信仰,把忠诚于事业作为第一追求。

第二块匾"学达性天",照见"修身崇德"的湘学精神。"学达性天"是康熙皇帝1686年赐予岳麓书院的一块匾额,以表彰书院传承理学的贡献,勉励书院培养有道德品性的人才。

严于修身一直是湖湘人士的突出特点。胡宏、周敦颐、张栻、曾国藩、左宗棠等既身体力行又有精彩诠释。还有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心怀大爱,病危时将急用的两瓶血浆让给一名产妇;红军战士"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百姓"。浸润了"修身崇德"湘学精神的湖南人,最应该"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始终满怀遵章守纪的敬畏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把握"大德"这条高线,站稳"公德"这条基线,管好"私德"这条底线。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状态,在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中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第三块匾是"实事求是",照见"经世致用"的湘学精神。在湖湘文化传统中,实事求是具有深厚的渊源。胡安国提出"康济时艰";胡宏提倡"明体""致用";朱熹任湖南安抚使时,"多训以切己务实,毋厌卑近而慕高远"。近代以来,岳麓书院倡导的"经世致用"影响了一大批人物,形成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生动气象。曾在岳麓书院寄居的毛泽东,更是把"实事求是"与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起来,升华成为党的思想路线。浸润了经世致用湘学精神的湖南人,最应该走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加强思想淬炼,不断加强政治历练,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不断加强专业训练,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建设好现代化新湖南。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朱汉民:

实事求是思想探源

毛泽东同志诠释的实事求是,成为一种典型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其背后有着十分深厚的中国思想传统基础。

实事求是最早出自东汉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河间献王传》,是汉代古文经学一派的治学方法,蕴含着学者应该从真实的历史文献探讨客观的历史事实,体现了中国传统学术从社会生活的"实事"探寻实理的哲学意义。宋代理学在学术史上的最大特点,就是儒学的哲学化,宋儒关注对天地万物之理的认识,故而特别重视《礼记·大学》中"格物致知"的认识论意义。明清之际,湖湘学者王船山将格物致知与质测之学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格物致知的哲学认识论意义。清代乾嘉学派是汉学的复兴,故而原来作为汉代考据学方法的实事求是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晚清以后,实事求是的观念开始发生了两个重要变化,湘学学者恰恰是这两个重要思想变化的倡导者。

首先,在晚清汉宋兼采的学风影响下,实事求是与格物致知合流,使实事求是的考据学派的治学方法开始获得认识论的哲学提升。这一点,恰恰是岳麓书院学子曾国藩提出来的。他将汉学实事求是的考据学治学方法,与宋儒普遍哲学意义的"即物穷理"贯通起来。其二,湖湘学人继承了王船山将宋儒格物致知哲学认识论拓展到科学技术的思想,并进一步使实事求是蕴含的"实功"知识价值论凸显出来,推动了晚清的近代科学思潮。1917年由岳麓书院改制而成的湖南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确立起"实事求是"的校训,就受到上述思想传统的双重影响。

青年毛泽东一直深受湘学传统影响,他后来对实事求是的哲学诠释和确定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就是岳麓书院与湘学传统的进一步发展。毛泽东还于1943年亲书"实事求是",将其作为延安中央党校的校训。毛泽东继承岳麓书院、湘学将求实效与实事求是密切关联的思想传统,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巨大的实效:实事求是引导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重大胜利,也推动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唯物主义,而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的重新诠释,是一种建立在实践论思想基础上的实践唯物主义。今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时,充分肯定岳麓书院实事求是思想传统与教育传统对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形成的影响。考察历史可以证明,毛泽东创建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唯物主义,既是对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岳麓书院、湘学思想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佑新:

毛泽东实事求是思想的湖湘文化渊源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为重要的命题。湖湘文化的经世务实传统和注重现实实际的实事求是精神,深深地影响了青年毛泽东的文化性格,使得他在接受马克思主义之后能够独具卓识地提出和阐发了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名命题。

湖湘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性的传统文化,除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湖湘地域性知识分子群体的突出特点,即在讲究内圣修养的同时,特别强调外王经世,形成了崇尚经世致用的务实传统。

湖湘文化传统中的经世致用、注重现实实际的观念和学风,对青年毛泽东文化性格的塑造产生了重要影响。首先是注重现实实践。湖湘文化传统中的经世务实精神表现在知行关系上,特别突出"行"的重要性,道德修养上的这种重"行"的精神,养成了青年毛泽东注重现实实践、"办事精细"的性格,赢得了"实践家"的美名。其次是注重现实实际、实事求是。青年毛泽东认为"闭门求学,其学无用。欲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并利用暑假游历湖南农村,调查研究,读社会这本无字之大书。其三是注重研究国情。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毛泽东的文化性格逐渐发展为注重现实国情的研究。湖湘文化传统中的经世务实、注重实际的学风,在中西文化冲突的历史背景下显示出以国情研究为基础融合中西文化的独特风貌。青年毛泽东特别强调问题研究,形成了调查和研究各种问题的风格。

青年毛泽东上述文化性格与思想倾向,使他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之后,能够逐渐注意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实际结合起来。他调查研究形成的《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两篇文章,蕴含着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的实事求是思想的雏形。毛泽东在1930年5月写作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可以说是实事求是思想形成的标志。延安时期,毛泽东的实事求是思想臻于成熟。这不仅表现在毛泽东写作了《实践论》与《矛盾论》,对脱离中国革命实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思想根源进行了哲学上的批判,而且表现在毛泽东在党的会议上正式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与"实事求是"的命题,并进行了科学的阐释,更是表现在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共识,成为党的思想路线。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命题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凝结着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丰富历史内容。但论其文化渊源和思想源头,无疑发源于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湖湘文化经世务实传统对青年毛泽东文化性格的熏陶和深刻影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刘笑雪 贺威 何金燕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