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试点工作

2020-12-18 09:3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永玲 欧宇馨 柏先明]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杨永玲 通讯员 欧宇馨 柏先明)12月15日上午,记者从永州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以“产权归属、运营管理、收益分配、资产处置、资产监管”为重点,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分配合理、监督到位”为目标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模式。

据介绍,永州共投入扶贫资金147.35亿元,形成项目资产118162个、134.9亿元。目前,已登记确权扶贫项目资产114958个、资产净值131.68亿元,带动47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为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永州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成果巩固,把防止返贫摆在与脱贫攻坚同等重要位置。建立贫困监测预警机制与村级监测网格,一旦出现预警信息,由村支两委24小时内报送至乡镇(街道),乡镇(街道)12小时内报送至县区,县区8小时内报送至市级。通过对1.52万名脱贫不稳定和1.03万名边缘易致贫群众进行重点帮扶,目前这两类群体返贫致贫风险已基本消除。

永州还探索推行分类管理、分色预警,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分为深度贫困户、易返贫户、稳定脱贫户、巩固提升户四大类,分别按红、黄、蓝、绿“四色”预警,并实行“一年一识别、一年一调整”动态管理。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肯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