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会有多冷?专家表示,今冬气温预计总体偏低

2020-12-17 16:0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张婷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这个冬天会有多冷?

专家表示,12月以来湖南气温异常偏低 ,今冬气温预计总体偏低

华声在线1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婷婷)大雪时节,雨雪纷飞,气温低迷,网络上一年一度关于“千年奇寒”之类的谣言又开始流传。这个冬天到底会有多冷?记者从湖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12月以来我省气温异常偏低,专家预计,今年冬季我省气温总体偏低,期间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强度偏强。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12月1日至15日湖南全省平均气温为6.8摄氏度,较常年同期(8.5摄氏度)偏低1.7摄氏度,为2000年以来的同期第3低值。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12月以来西伯利亚冷高压出现阶段性偏强,与之形成对比,我国南海为异常低压环流,当气流从高压流向低压,便有利于冷空气大举南下。更重要的是,近期中高纬度高空大气环流主要表现为经向型,稳定的南北向环流形成一股引导力,促使地面冷空气自北往南扩散,从而导致我省气温持续偏低。

今冬我省整体天气情况如何?谢益军表示,今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拉尼娜状态,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将在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与此同时,其他气候系统因素对今冬的东亚冬季风起到加强作用。受这些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冬季我省气温总体偏低,期间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强度偏强;南方水汽输送偏弱,累计降水量偏少。

气象专家提醒,冬季低温有利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患病风险增大,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农业设施、电力、通信线路等的不利影响。此外,总降水量偏少,需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