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脱贫智慧】脱贫致富有“特色”——澧县发展特色农业振兴乡村见闻

2020-12-16 09:44: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澧县甘溪滩镇马溪村遍地种满了枳壳、玉竹等中药材,将昔日的穷山谷打造成产业兴旺、居民富裕的美丽山谷。卢赐军 摄

肖洋桂 杨 波 卢赐军

中药材、苹果柚、南美白对虾……近年来,澧县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培育发展出一批特色农业,每亩年产值突破万元的产业比比皆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特色”。

拔除穷根有“药”方

12月11日上午,笔者冒着严寒来到澧县王家厂镇大团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20多个村民忙着播种射干等中药材种苗,劳作场面热火朝天。荒芜多年的山地被机械重新开垦出来,成垄成行。种下去没多久的白芷覆上了一层薄膜,而板蓝根生长茂盛,已有半尺多高,绿意盎然。

57岁的贫困户肖大新干得起劲。他说,以前靠种田填饱肚子,但要把日子过好,还得到处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近年来,村里发展起药材产业,他们夫妇两人常年在基地做事,一年务工收入超过2万元。现在日子一年比一年要好,家里的老房子也翻新了。

大团村有贫困户94户,近年来,依托地理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发展药材产业,对板蓝根、射干、黄芩、瓜蒌、桔梗、黄芪、党参等19个中药材品种进行规模化、科学化种植。目前,全村已经流转土地4000余亩,与38户贫困户建立土地流转关系,与48户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辐射周边农户800余户。

更偏远的澧县甘溪滩镇古北村则以发展玉竹、浙贝母等药材为主,常年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达20多人。“帮忙种药材让我们农民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古北村贫困户王先玉说,她患有高血压,不能外出打工,在药材种植基地帮忙做些摘花之类的轻松活,一年能赚6000元多元,能基本满足生活开销。

澧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澧县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中药材产业发展科技支撑体系,编制了《澧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刚刚从北京传来好消息,‘澧县石菖蒲’已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澧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8日,“2020年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澧县中药材产业协会申报的“澧县石菖蒲”获得通过。

目前,澧县有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的经营主体82家,品种达50多个,生产面积5.9万亩,年产值8亿元以上。同时,已投产中药材初加工厂5家,中药饮片厂1家,植物提取厂1家,并与邵东廉桥、安徽亳州等大型药市进行有效对接,与丽珠医药集团光大制药等多家药企共建规范化种植基地,药材产业发展来势迅猛。

“柚”是一年丰收时

当日下午,走进澧县复兴镇双堰村苹果柚种植基地,看到硕大的苹果柚沉甸甸地挂满枝头。种植大户宾定坤在察看柚子的收成,与周边的种植户商量销路,不时传来笑声。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宾大哥,你种植的苹果柚品质好,销路又广,每亩可赚2万元,今年一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了吧!现在新房也建了,车也买了,还这么拼干什么咯!”从盐井镇盐井村赶来的种植户周高平开玩笑说。

“你种植的也不差咧。一个苹果柚卖到10元以上,一亩柚子的收入也超过了1万元。等全部进入丰产期,收入不会比我少。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发展苹果柚,建新房、开小车,这点开销,都不是事!”宾定坤说。

“那倒确实,我那个女娃现在在上海读硕士,前几天打电话说她想读博士。我跟她讲,现在家里发展苹果柚产业,只要她想读,博士后都可以。”周高平一席话把大家逗乐了。

苹果柚是澧县特有品种,每年12月上旬成熟,因其肉质细嫩、香甜可口、营养丰富而著称,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入选农业农村部“一乡一品”名录。

近年来,澧县加大苹果柚产业扶持力度,按照“生态化、良种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坚持“集中连片、合理规划、规模发展”的原则,不断改善果园生产条件,推进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不断提升苹果柚产业质量与综合效益。

目前,苹果柚产业成为特色产业之一,栽种面积达8000亩,总产值近亿元。在复兴、盐井、金罗等8个涔北丘岗镇,苹果柚亩产可达4000斤左右,亩收入万元以上,一批批农户因此实现致富梦想,一户户贫困户也因此脱了贫。

“幸亏有了苹果柚,荒山变成宝地,摆脱了贫困,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了。”金罗镇新开寺村58岁的王文菊说,她原来靠外出务工为生,但随着年纪大了,力不从心,前些年回到村里,将20多亩荒山开垦出来发展苹果柚,现在已陆续挂果受益,今年收入预计可得5万元。

“海虾淡养”富乡亲

澧县还通过引进方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当下已进入寒冬,不是养虾季节,但澧县官垸镇鸟儿洲村常德家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仍能见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清沟晒塘,为来年养虾做准备。

“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照顾家人,还能兼顾农业生产,真是一举多得。”54岁的鸟儿洲村村民严军说,这些年在基地务工,年收入5万多元,除了把农村的老宅翻新了一下,还在澧县县城买了商品房。

南美白对虾原产夏威夷,生长期短,效益可观。“10年前,刚引进的时候,南美白对虾市场价是25元每公斤,是猪肉价的2倍还要多。现在,南美白对虾市场价达到了50多元每公斤。”一直从事水产养殖的张建昌告诉笔者,2010年,他创办常德家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引进南美白对虾,和其他养殖户探索“海虾淡养”技术。

同时,澧县成立了专门的高效水产养殖办公室,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力量进行对虾淡化养殖技术攻关,与相关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为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并整合电力、交通、国土、水利项目,配套扶持资金4000万元,创办了官垸南美白对虾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养殖户加强标准化建设和规范管理,推动南美白对虾产业的稳步发展。

目前,澧县南美白对虾养殖户达到355户,养殖面积突破20000亩,亩产利润在1.5万元以上。特别是近年来,南美白对虾养殖经济效益显著,相当部分的养殖户加入到南美白对虾养殖行业中来。今年,澧县各乡镇对虾养殖面积都有较大增长,官垸沟围湖、澧浦皇山养殖场、福民对虾养殖基地养殖面积都达到300亩以上,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