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旅游业兴旺,“外乡”当“家乡”

2020-12-16 06:2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徐杨柳 苏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徐杨柳 苏渊

12月12日,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银杏树林里,地上一片金黄,游人络绎不绝。

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走进村头枣花蜂蜜酱店小憩。店主范杰操着带浓重外地口音的“普通话”,招呼大家品尝蜂蜜酱。范杰告诉记者,店里生意不错,每天销售蜂蜜酱20多瓶,月收入1万元以上。

村支书蒋志群介绍,范杰是安徽省亳州市人,来村里做生意已两年多。

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桐子坳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800元。

旅游兴旺,带动桐子坳村村民转变了观念,主动迎接外地客商投资兴业。目前,全村共有24家农家乐,其中7家由外村人承租经营。

2018年,范杰来到桐子坳村旅游,他发现了商机,想留下来发展,但又怕村民们“欺生”。没想到,范杰租店、搞装修等都很顺利,不少村民还主动来帮忙,这让范杰安下心来,庆幸自己抓住了商机。

现在,范杰与村民关系融洽得就像一家人,他主动要求延长了承租合同,决定在村里长期扎根。

说到这一决定,范杰解释,更重要的原因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让他吃下了“定心丸”。全会召开期间,他每天收看新闻。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意识到,桐子坳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次,他同样要抢抓商机。

记者看到,范杰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另外6户在桐子坳村开店的“外来人”,也像范杰一样,十分关注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的新闻。村里还组织他们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五中全会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坚定了他们在美丽的桐子坳村创业的信心。他们决心好好干下去,把桐子坳这个“外乡”真正当成自己的“家乡”。

“人生一串”烧烤经营点的老板李小平是长沙人,这两天,他日均销售烤串2万多串,收入7000多元。他说,对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他感触很深,计划增加投资,与村民一起,把桐子坳村建设得更美丽。村子美了,游客多了,生意就会更好。

从双牌县塘底乡来桐子坳村办农家乐的黄楚贵,也计划新增住宿业务。他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细读了好几遍。他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旅游业必定会越来越兴旺。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