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巡礼】金杯电工:传匠心,造好“芯”,铸“金杯”

2020-12-14 15:5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黄欣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创新引领,质量驱动。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以高质量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和全国知名的湖南品牌,在质量强国建设中展现湖南作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湖南力量。从11月23日起,华声在线记者聚焦获奖企业(个人)的经验做法,探寻质量强省的品质密码,感受质量强省的湖南动力,今天推出金杯电工篇。

华声在线12月14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黄欣芳)湖南首条地铁长沙地铁2号线、全国首条磁悬浮专线长沙磁悬浮专线、中国第一条高铁武广客运专线、世界第一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这些“首条”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杯电工”)。在高速奔驰又舒适安全的列车里,金杯电工生产的电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9年前,得名于中国女排夺冠的“金杯”电缆,也立志生产电缆行业的“冠军”产品。39年里“金杯”电缆矢志不渝,匠心不辍,终以良“芯”做好线,以好线利万家,在湖南电线电缆行业首次捧回沉甸甸的省长质量奖。

“倾听”初心,行业内首创双驱质量管理模式

12月中旬,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侵袭湖南。大幅降温下,电力保障成为“抗寒”关键。架设在高压及特高压电网里的金杯电缆,一如既往输送电力,点亮三湘大地万家灯火。

电线电缆是国民经济“血管”和“神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回顾金杯电工发展历史,“品质”二字一以贯之。

1956年,金杯电工前身——衡阳电缆厂成功试制出湖南第一根塑料电线,填补省内线缆行业空白。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杯冠军,“金杯”牌商标应势而生。3年后,“金杯”电线荣获了全国行业产品质量最高奖——国家银质奖。

“女排精神激励着金杯人朝行业最高品质标准去奋斗拼搏,并把这一精神慢慢融进了企业文化之中。” 金杯电工党委书记、总裁周祖勤如是说。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不良手段、无序现象时有发生。于世纪之交的1999年成立的金杯电工,如何在嘈杂的市场里“倾听”前身的“心声”?

一代代“金杯”产品,是对初心的倾听与践行。 卢小伟 摄

“唯有依托品质,才能守住‘金杯’。”回望梳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金杯电工总结提出了“用良‘芯’,做好线”的“金杯芯”质量文化。芯”代表线芯、诚心、匠心,“好”代表质量好、技术好、服务好——

拥有省内唯一一家从事全系列电线电缆技术研发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大研发和检测平台,获得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品40余项,国家专利近400项;带着铺盖、连续几个月在现场钻研、调试设备安装……

正是以追求卓越的“金杯芯”质量文化为内驱动,以用户满意的客观评价为外驱动,金杯电工逐步提炼形成了行业内首创的“‘金杯芯’+用户满意”双驱质量管理模式,让“金杯”成色越来越足。

双驱质量管理模式成为金杯开疆拓土的利器。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家智慧能源、高压及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和电网、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石油石化、钢铁及三代核电电机、5G通信、大数据和建筑装修等领域,始终如一提供稳定、可靠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更重要的是,金杯电工还主动培养产业集群,与行业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金杯这个平台能凝聚更多的成员,与公司共同成长。”

以“星”为尚,在师带徒、评“星”中传承匠心

金杯电工总工程师阳文峰的手机里留存着一条信息,是徒弟发过来的感谢和祝福话语。接受记者采访时,阳文峰分享了这条信息背后的小故事。

“我有一个徒弟,以前技术学不好,还时常与领班发生冲突。我一直对他有信心,手把手慢慢地去教。有一次遇到个问题,他比我还上心,连续3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最终自主解决了。我表扬了他,他很高兴,后来就给我发了信息。”阳文峰边说边笑,语带欣慰。

在金杯电工,师带徒已形成传统。每年一次,师傅徒弟聚在一起交流座谈,质量文化、工匠精神在沟通互动中悄然传承。

“做企业,要匠心;做产品,要匠心;做人,也要匠心。”在周祖勤的理念里,企业质量管理,最终要归结到人,归结到全体员工身上。

基于此,早在2014年金杯电工就开始推行《质量星级员工评选办法》,对车间生产员工产量、成本、质量合格率、质量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打分,评选出质量星级员工。并在此基础上,推行星级班组、星级车间评选。以造“星”活动,推动品质提升。

通过评选星级员工,企业质量文化得到了传承。 卢小伟 摄

说起评星活动,很多金杯电工人都不约而同地提起两个名字——质量七星员工杨科和李权。

杨科任职于金杯电工特种电缆事业部,是一名挤橡工,从事电线电缆挤橡工作14年,目前能熟练操作美国戴维斯和德国特乐斯特三层共挤设备,以及国内所有挤橡设备。

李权是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的第一个七星员工,他让同事们“崇拜”的是,攻克了一个“0.15%难题”。

记者了解到,扎带机是电线智能化生产线中的关键设备之一,它能配合机械手较好完成“中空热缩包装”工艺作业。美中不足的是,扎带机每次扎带完毕后,扎带舌片容易钩住电线扎带,并拖拽电线导致产品报废,影响整条生产线产能。虽然扎带机勾线的发生概率“仅”为0.15%,但每年给企业造成的损失达30余万元。

看到设备厂家束手无策,李权坐不住了。他利用业余时间查资料、看视频、找专家,还自掏腰包购买零件,“不分昼夜”反复试验。经过半年摸索,创新性地给扎带舌片增加电磁吸合装置,最终解决了“扎带机勾线”难题。

以“星”为尚的企业,没有理由不收获“金杯”。

今年11月,在由湖南省工商联、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制造工(检验工)大赛上,金杯电工囊括冠亚军,并在前6名中占据5席。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