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世界诗江 探访诗意汨罗

2020-12-13 09:3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雪梅 张娟玲] [编辑:潘华]
字体:【

相聚世界诗江 探访诗意汨罗

——2020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活动启动

华声在线12月12日讯(陈雪梅 张娟玲)今天,2020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活动在岳阳汨罗举行。活动将汨罗民俗歌舞与诗歌文化相结合,以文学创作为切入点,向500余位来自海内外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展示世界诗江——汨罗江的诗情画意。

晚7时,汨罗江畔古乐铮铮,龙舟竞渡中心熙来攘往,随着“汨罗江之夜”诗歌晚会暨首届“汨罗江文学奖”颁奖典礼的开始,2020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活动正式启动。

(大型古乐表演秀《屈原问渡 凤鸟南归》)

诗词歌舞点亮“汨罗江之夜”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欢迎辞中说,在本次活动中,首届“汨罗江文学奖”成功评选出了一批具有深刻内涵、具有很高品位、具有生命张力的文化作品,每一位参选者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方式,生动阐述了屈原“上下求索”的为民情愫和爱国情怀,为弘扬岳阳传统文化、延续汨罗历史文脉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岳阳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加大文艺“岳家军”培育力度,接续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持续提升岳阳文化的软实力。

诗歌晚会分为“诗魂•上下求索”“诗脉•滋兰树蕙”“诗意•香草美人”“诗情•凤鸟飞腾”四个篇章,古乐团演奏、古典歌舞、诗词吟诵、儿童歌舞、情景剧等接连登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底蕴深厚、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气势恢宏的诗歌晚会向世界展现了汨罗人坚定的文化自信,而这日益坚定的文化自信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努力。

(歌曲《上下求索》)

除了2020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活动,近年来,汨罗市还举办了“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中外诗人汨罗行、诗歌音乐会、屈原学会年会、溯源汨罗江、《楚辞》 章句主题画展等特色文旅活动,为旅游注入文化活力。

与此同时,汨罗市以屈子文化园为核心,以弘扬屈子文化为重点,以汨罗江文化生态保护区为主线,充分利用长乐故事、西长花海等人文和自然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开辟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道路。

(部分作家现场接受颁奖)

287件作品获得汨罗江文学奖

停舟细问灵均处,更有清流是汨罗。首届汨罗江文学奖全球征文是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周最重要的一环,它以世界历史文化名江——汨罗江命名,是面向全球汉语写作的文学奖项,征文包括现代诗、古体诗词曲赋、白话散文三大体裁。

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征文活动得到了海内外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的热情响应,收到各类应征稿件156250篇。经严格初评、终评,最终确定获奖作品287件,分离骚奖、九歌奖、九章奖、求索奖、佳作奖等。其中,评出现代诗离骚奖、白话散文离骚奖各1名。

现代诗离骚奖、白话散文离骚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本届获奖作者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老作家,也有来自印度、美国等地的诗人学者,部分作家现场接受颁奖并发表获奖感言。凭借《为屈子守灵》一文,秭归作家周凌云获得散文类离骚奖一等奖,他说这是他第4次来到汨罗,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诗歌周活动影响力更大,首届汨罗江文学奖的规格很高,而获奖更加激发了自己的创作激情,这对促进秭归与汨罗相关文化交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任首届汨罗江文学奖终评委员会顾问,他表示,汨罗是我国重要的诗歌源头,诗歌已经成为汨罗人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希望汨罗的诗歌周能一届一届办下去,让诗歌周不仅成为诗人的盛会,也能成为群众的节日,让汨罗成为世界了解湖南、了解中国的窗口。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华诗词学会、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汨罗市委市政府、“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承办,为期4天,还包括水彩画展、非遗文化展演、端午民俗体验、诗教观摩、中外诗歌高峰论坛、诗歌篝火晚会等组成部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