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永兴县高仓村:由“乱”到“治”的蝶变

2020-12-12 07:2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曾翔 胡和虎 曹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曾翔 胡和虎 曹科

永兴县马田镇高仓村村部,“全国文明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郴州市美丽乡村”“郴州市文明村”等荣誉牌匾挂满一间屋。

然而,早些年,高仓村曾因“乱”而闻名全县,“因煤而兴”引发的煤炭开采、山林权属等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甚至涉黑涉恶犯罪、强买强卖、打架斗殴事件在村内也时有发生。

是什么原因让高仓村由“乱”而“治”?日前,记者深入该村进行探访。

破局,村民自治能人富村

“村里的大事由村民说了算。”在永兴县马田镇高仓村苗木基地,村民王青刚说,村民自治强化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做任何事都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高仓村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抓手,抓好“阳光议事日”“三务公开”等村级基本制度的落实,完善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村务协商格局。

“村民自治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同时也要用发展惠及村民,才能产生持久的凝聚力。”高仓村党支部书记王祖位说,这些年来,在马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高仓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行能人回乡工程,依托能人回乡就业创业,激发内在发展动力。

如返乡能人王祖群、王世华等,将自己成功的农业产业创业经验,分享给该村村民,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这几年,高仓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增加,今年人均纯收入将近2万元,可实现比3年前翻一番的目标。

逆转,以德治村依法治村

实行以德治村、依法治村,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根本保障。

近几年,高仓村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村为根本,以深入推进以德治村为先导,在村里建立了“志愿服务队、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反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

高仓村老党员王建喜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还开展了“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让群众学有榜样,村里的风气有了很大转变。

此外,高仓村在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建立“1+4”规划体系,即编制“民主法治示范村总体规划”,出台人民调解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普法宣传规划、村容村貌改革行动计划。人民调解制度出台,使历史遗留问题一个个化解,做到了“矛盾不升级、纠纷不出村”。

近5年来,高仓村共处理和解决疑难问题62件,调解矛盾纠纷113件,办结满意率达100%,全村无一起民间纠纷激化,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有效地维护了全村的社会稳定。

“高仓村近几年班子凝聚力提升后,战斗力也大大增强,一大批惠民工程得到了快速推进,全村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明显改善,一批难啃的‘硬骨头’被拿下,村集体经济迎来新生机。”永兴县委书记赵宇对高仓村“两委”班子给予了充分肯定。

相关专题: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