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携手共治湖 夺得黄盖清粼水

2020-12-11 09:5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刘信志] [编辑:夏博]
字体:【

湘鄂携手共治湖 夺得黄盖清粼水

——来自临湘市“守护好一江碧水”一线的报道之三

徐典波 刘信志

黄盖湖因三国名将黄盖得名,如今因湘鄂携手共建跨界水域共管模式,“守护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而美名远扬。

冬日,来黄盖湖越冬的候鸟越来越多。湖南临湘、湖北赤壁各有5名执法队员,常驻临赤黄盖湖联合执法工作站办公,他们一起就餐、一起巡湖。10月以来,黄盖湖进入枯水季节,执法人员在水深的地方利用执法船巡查,水浅的地方利用车巡执法,共同守护一湖碧水。

走进临赤黄盖湖联合执法工作站,办公场地、执法码头等一应俱全,为联合执法提供了坚实保障。临湘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临赤黄盖湖联合执法工作站站长王文雄介绍,若湖南水域有问题,一同到湖南执法,若湖北有问题,一同在湖北执法,共同解决边界河湖执法盲点和死角等问题,推进环黄盖湖一体化执法,实施跨界水域共管模式。

黄盖湖濒长江、临洞庭,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水环境治理问题一度凸显。2018年8月,随着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临湘主动与赤壁对接,共同签署《临湘市、赤壁市黄盖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联防联动工作方案》,携手推出联规划、联标准、联巡查、联部门、联投入、联整治、联宣教“七联”共治共护黄盖湖新模式。

湘鄂携手,共护碧水。临湘与赤壁两地共建联合执法工作站,统一河湖保护标准,建全联防联动、相互交叉巡查工作机制。两市河(湖)长共同巡湖,对流域所涉及的河(湖)长、属地乡镇、部门责任单位进行统一调度,随时分享、推广两地经验措施。常态化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水域岸线“四乱”整治、河湖“三网”养殖污染等专项行动。

为了促进环湖一体化发展,临湘与赤壁制定专项发展规划,两地全面实施了黄盖湖天然水域禁捕退捕等工作,还共同推动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黄盖镇稻田公园、万亩荷塘等项目建设。目前,两地正联手推进总投资16.4亿元的黄盖湖防洪综合治理项目,被列入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将有效提高黄盖湖环湖堤垸的整体防洪能力。

目前,黄盖湖水质由Ⅳ类稳定提升至Ⅲ类;黄盖湖监测到越冬候鸟种群、总数成倍增长,已成为湘鄂两省共筑的候鸟天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