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千里战“疫”,一生情牵 ——记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朱华波

2020-12-11 06:4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周瑾容]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周瑾容

从长沙到黄冈,将近500公里。

从今年1月到现在,10多个月过去了。

对于朱华波来说,因为一场疫情,他和黄冈有了一段难忘的记忆。12月7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冈那座城、那些患者、那些和他一起战“疫”的年轻队友们,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一幕又一幕,像电影一样清晰,历历在目,终生难忘。

朱华波这次被评为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他说:“这个荣誉是大家的,属于每一位援助黄冈的湖南医疗队员。”

作为湖南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朱华波1月25日带领第一批医疗队员进驻黄冈,到3月23日离开,总共58天。在这58天里,他每一天都是绷紧了心弦,既要负责医疗队几百名医护人员的日常管理,又要确保每一个确诊患者及时治疗,直到圆满完成救援任务,所有队员平安返回,他那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从接到电话到登上高铁,只用了3个小时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涌。

除夕的晚上,朱华波仍然穿梭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传达上级精神、制定防控方案、督导落实巡查,他已经连续一周没有休息。

1月25日,大年初一。朱华波接到紧急电话,受命担任湖南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驰援黄冈。“女儿得知我要去一线,很担心。但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服从组织安排!”

朱华波说,当时来不及细想。虽然自己50多岁了,还有高血压,妻子患有严重肺部疾病,女儿正上高二。但他二话不说,背起行囊,领着136名医护人员逆行北上。从接到电话到登上高铁,只用了3个小时。

抵达黄冈后,朱华波立即奔赴5个医疗救治点进行开拓性救治工作。1月30日,医疗队正式接管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2个病区。这里被称为黄冈版“小汤山医院”,是原计划今年5月使用的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他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将新院区临时作为传染病区,并规划设计好1000张床位。朱华波穿着防护服一间一间病房看,一个一个流程走;开展全体医护人员防控专题培训,确保科学治疗、安全防护;精心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分类别、划条块投入战斗,确保每一个确诊患者及时治疗,每一个疑似病例尽快检测,每一个医护人员安全工作。他说:“只有到最后一刻,所有人平安凯旋,我才放心。”

培训不过关,绝不上前线

1月25日那天,冷雨淅沥。到了黄冈,朱华波才真正了解形势有多么的严峻。黄冈距离武汉几十公里,两地之间来往密切。医院人满为患,有的翻墙都要进来住院。

湖南医疗队是第一支到达黄冈的救援队。当地医护人员说:看到你们,就是看到了救星。

但这些“救星”在当时也遇到不少困难。朱华波说,现在回想起来,“战时”的黄冈当地医院的病房条件、功能布局以及与院感防控的吻合度,基本上没有一项是合格的。前期最大的困难是防护物资严重不足,防护服紧张、检测能力跟不上。最让他忧心的是队员们的安全,所以制定了一条不成文的铁令:培训不过关,绝不上前线。

每位新到的队员必须经过2天的专门培训。对于这些“学生”而言,防护这门课,“及格还不够,必须拿优秀”。一旦发现动作不合格、细节不规范,一对一的“补课”套餐就送到眼前。队员从医院回到房间,房间如何分区、如何进房门、工作服和个人衣服如何切换,都有统一严格的规范。

“必须做到人人过关。”在隔离病区,纰漏所带来的影响是无法预计的。培训过关,不仅是保护自己、保护战友,也是为患者考虑。

后来不仅安排了专职感控员,队员之间也形成默契:“你觉得我不到位,提醒我,是爱我;加倍提醒,就是救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湖南援黄冈医疗队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

前方有“特种部队”,后方有“专家天团”

面对黄冈重症患者多的严峻形势,朱华波建设性地提出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成立湖南省重症医学科,按照国家提出的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救治原则,进入总攻阶段,打响歼灭战,以达到提高重症救治率、降低死亡率的目标。

随后,朱华波又带领省人民医院第二批派出的医务部副主任孟飞、呼吸ICU主任李建民、急诊ICU护士长徐芙蓉、后勤服务部副主任吴国雄等,一头扎进“湖南ICU”筹建中。2月15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重症医学科(ICU)成立。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投入运营,仅用了不到4天时间。开科后,就立即收治重症患者15名。那个时候,正是黄冈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最多的时候。

朱华波说,湖南援冈医疗队能圆满完成任务,与队员们的全力配合、家属亲友的支持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协助分不开。为了提高患者救治率,湖南医疗队充分发挥团队作战的力量,成立了MDT专家团队,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进行了多场远程会诊。他们也不只有前方的“特种部队”,后方还有强大的“专家天团”。湖南省人民医院建立了24小时远程会诊响应机制,前方团队只要提出远程会诊,随时都可接受在湖南的专家们隔空“把脉”。

前方有“特种部队”,后方有“专家天团”,朱华波和他的年轻队友们夺取了黄冈战疫的最后胜利!

相关专题:抗“疫”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