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12-09 18:3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周月桂

12月9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长举行。会议透露,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已初步完成顶层设计,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程(试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试行)》,健全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机制和法治保障体系,进一步形成自贸试验区建设合力。

高质高效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顶层设计初步完成

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

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湖南将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重要举措,高起点启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月24日,我省举行了高规格的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9月25日成立了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省委常委会议、省委深改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自贸试验区工作,审议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分别牵头编制的“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专项规划也已基本完成。

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引进了一批能够承载自贸试验区功能和发展任务的重点市场主体(服务机构)、重大项目。截至10月底,长沙、岳阳、郴州三片区共引进重大项目64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024.02亿元。

《工作规程》《管理办法》审议通过,进一步形成自贸试验区建设合力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要加强地方立法,建立公正透明、体系完备的法治环境”。

为建立健全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机制和法治保障体系,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工作规程》包括机构设置、职责任务、会议制度、办文制度、其他事项,共五部分17 条,明确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以及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和流程。

《管理办法》包括总则、管理体制、投资改革、贸易发展、金融创新、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先进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附则,共10 章60 条,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有助于整合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形成自贸试验区建设合力。

相关专题:你好,湖南自贸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