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战斗堡垒聚人心 白衣执甲逆风行——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

2020-12-07 22:4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李姗]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李姗

“我们将抗疫精神融入医院文化,坚持平战结合,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工作。”1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严峻反复,绷紧的弦不能放松。

回望今年初艰苦卓绝的抗“疫”之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坚守“主阵地”,并派出133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24位专家担任省级专家组专家奔赴14个市州,2位专家远赴非洲抗疫,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1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被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战斗堡垒聚人心,全院上下齐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白衣战士火速集结。

1月16日,湘雅三医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吹响了战“疫”的号角。

1月22日-2月12日,21天时间,医院召开7次党委会,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改造病房、开辟发热患者的预检分诊、优化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制定防控方案和防控手册、上线网上咨询就医模式、购买全院职工新冠肺炎防疫意外保险、统筹协调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开通职工心理援助热线……50余项专题督办事项举措落地实施。

经历过SARS防控的感染科医生刘振国负责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工作,他42个日日夜夜吃住在病房,即使爱人带着儿女来探望,也只是站在隔离病房外,远远地看上一眼。全院上下,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后勤保障、医院管理人员都迅速返岗,严格落实医院党委提出的“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监管有力、行动高效”防控要求,实现了医院职工零感染,院内发热门诊确诊40余例病例,在非定点医院中确诊病例数最多。

2月7日晚,接到上级要求派出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医院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在党组织的集结令下,白衣战士连夜请战,不到2小时,一支130人的医疗队伍整装待发。

如何在短时间内凝聚起如此强大的战斗力?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说:“党建是‘定海神针’,依靠长期的党建积累,才能在关键时刻高效作战。”

党员干部冲锋向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是主心骨,一个党员是一面旗。

2月7日,医院党委成立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及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临时党支部和医疗分队。

2月9日,医疗队接到任务:整建制接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50人重症病房,当晚开科。这是一个由普通病房紧急改造的隔离病房,在临时党总支书记、医疗队队长王知非和护理队队长钟竹青的带领下,先锋部队立即投身病区改造、调试设备,医疗队联络员兼临时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医生支部)刘作良组织制订病房新冠肺炎诊治流程,协调后方专家组对援鄂医疗队医疗工作远程支持。

“当48个病人都收入病房,我抬头一看,已是凌晨5点。速干衣也不知道干了多少次,护目镜压得鼻梁、脸颊针刺般地疼痛。”护士刘丹在日记里写道。

2月9日,彭伟莲、龙烁、黄辉三人组成的安全保障小分队,携50件物资也抵达武汉。她们争分夺秒地进行驻地后勤管控部署,进行科学完善的驻地酒店区域划分,做好抗疫战场上的后方保障工作,筑起队员们的安全门。

2月25日,武汉保卫战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院领导视频连线武汉抗疫前线,同临时党总支及37名积极争取入党的同志视频交流,鼓舞士气,解后顾之忧。

“我把日记当遗言。”在52天的援鄂时间里,王知非始终以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总支书记的身份作表率,艰难挺过“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最终带领医疗队成功救治86例危急重症患者。

党员干部冲锋向前、义无反顾,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援鄂期间,50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43人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抗疫一线发展4名党员。

讲好抗疫故事,筑牢精神高地

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为了弘扬“抗疫精神”,医院党委建立“新湘雅党建疫情防控斗争教育素材库”,邀请抗疫先进代表在院内外讲述抗疫故事。目前已累计开展15场“新湘雅抗疫事迹报告会”。

湖南省防控新冠肺炎高级专家组成员、年近六旬的重症医学专家杨明施北上常德,又南下株洲,成功救治湖南首位脱离ECMO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与病毒鏖战,她将手机闹铃设在凌晨2时、4时、6时,争分夺秒,只为“从生死线上夺回生命”。

作为湖南省第一梯队省级专家、中国(湖南)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彭玥“2020年大半年都在外面飘着”。她在抗疫事迹报告会上说,最感动的一刻是在异国他乡唱国歌,“虽然身体离祖国远了,但心离祖国更近了。”

新冠疫情伊始,肖雪飞就奔走在省内抗疫战场,2月8日又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她带领队员收治最危重症的患者,啃最硬的骨头。她说:“虽然紧张焦虑,但队友们的并肩之谊、患者们的理解祝福、三院家人的关怀支持、武汉人民的照顾鼓励,让自己感觉不是孤身作战,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次次与死神赛跑,一次次托举生的希望,湘雅三医院白衣战士们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坚守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他们是世间最美的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相关专题:抗“疫”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