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通畅信访“民心路”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12-07 21:5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信访工作是民心工程,更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保障。今天,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制度等提出更高要求,省信访局将坚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统筹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顶层设计方面,湖南信访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信访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贯彻执行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坚决打破阻碍政令通行的“肠梗阻”;实行领导包案制和事权部门主体责任制;进一步研判基层治理现状,深化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属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集中力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信访问题,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攻坚行动,推动各类矛盾纠纷攻坚化解有新成果;瞄准短板发力,继续开展“八项业务”规范和“人民满意窗口”建设,推广“最多访一次”,落实“三到位一处理”,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化有新发展。

在问计于民方面,湖南信访系统将进一步紧扣中心服务,加强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信访部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有新作为;强化责任担当,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回访核实工作体系,发挥第三方回访核实工作机制作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打造一支“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的“五有”信访干部队伍。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