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保电战“疫” 守护光明 ——记国网湖南电力支援湖北供电保障队

2020-12-07 06:3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罗坤]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罗坤

“有幸奉命出征,湘鄂携手抗击疫情保供电”“国网战士,守护光明”……国网湖南电力支援湖北供电保障队队员们出征时,肺腑之言跃然纸上。他们来自娄底、常德、株洲、湘潭、益阳、张家界,在那个危急时刻集结出征,逆行而上。

宜昌、荆州、天门、潜江等4个地区的6个县(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都曾留下过湖南供电保障队的脚印,他们全力协助当地政府和兄弟单位开展保电“战疫”,所到之处,皆是光明。

11月30日,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国网湖南电力支援湖北供电保障队临时党支部被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出征:21名“国网战士”分兵作战

2月19日上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保供电保障队队长雷红才带领首批21名供电保障队员在常德集结,出征湖北。年纪最大的53岁,最小的31岁。

虽然经过了统一培训,但队员们穿脱防护装备仍然是一件难事,穿戴好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鞋套等,就要花半个多小时。裹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护目镜总是被呼出的气息弄得非常模糊。

2月20日一大早,湖北天门驻地的3名队员便前往天门市供电公司,紧急商量制定了保电以及应急方案。

2月19日下午,刚刚到达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陈文乾等3名队员马不停蹄赶往县供电公司,了解完情况后又立即到该县防疫保障重点单位——中医院,摸清了医院的供电系统的情况。

罗翼等3名队员驻扎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楚天医院,工作第一天,设备接入就成了首要难题。

“发电车与医院的线路出现了接入困难,当时挺着急的。”罗翼说,后来“三人团”只能联系应急车辆生产厂家,经过厂里的技术员指导,采用了非常规的切入方式,这才接上了电。

保电:为医院供电上“双保险”

2月20日,荆州市松滋市人民医院里响起了一阵欢呼声。原来,保障队员方纪斌、贾舟舟、阳盛带着一台500千伏安的应急发电车投入了抗“疫”战斗一线。

“医院现在是单电源供电,看到湖南驰援的应急电源车就位,我们心里踏实了。”医院一位对接电力保障的负责人说。

了解完相关情况后,方纪斌等3名队员与松滋公司的兄弟们迅速开展作业。不到40分钟,接线工作完毕,检测验收合格,具备送电条件。随着应急电源车发电机一声轰鸣,电源车与医院配电柜的电闸瞬间合上,为松滋市人民医院用电再添一道“安全闸”。

与此同时,驻扎在湖北天门的队员也接到任务,要将应急电源车接入荆州天门市第三人民医院供电系统,提升新冠患者诊疗医院供电可靠性。

“多层手套下面,握紧电缆插头都要比平时多用一倍力气。”队员胡登波回忆道,展放、拖着30多米电缆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汗如雨下。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按下控制室内启动按钮,发电机轰鸣声随即响起,应急电源车成功接入荆州天门市第三人民医院供电系统。

启动应急发电车还只是保电工作的开始。在宜昌,黄超文等每天为应急电源车做好日常消毒、检查和维护。定期启动发电机,进行试机检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不敢有一刻怠慢。

“每天工作结束脱下防护口罩,都能看到对方干裂的嘴唇。” 黄超文说。

相关专题:抗“疫”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