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耀三湘】徐仲维:难题的“终结者”

2020-12-04 22:4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伍镆]
字体:【

难题的“终结者”

——记全国劳模、湘电动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徐仲维

徐仲维对机械零件进行精细加工。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肉鼻头、翘嘴角,天生一副娃娃脸。12月4日,在外省出差的徐仲维通过视频接受采访,视频中他一身工装,双手粗糙,指甲磨秃得一点白色也不见,与他的脸“极不相配”。

“我是工人,用手安身立命,就该这个样子。”过去35年中,小到螺丝钉,大到千吨级机器,自己一双手打磨、改进、组装过的机械零件与装备数以万计。

从一名普通钳工成长为我国电工骨干企业、重点装备定点生产企业湘电动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徐仲维用双手开创的,不仅是自己的人生,还有中国高新装备核心技术突破发展的新局面。

在钳工台上打磨金属和自己

“遇到技术难题就找他,他总会千方百计解决,从不怕费时费力。”在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徐仲维很早就因为“技术特别好”在工友中“出名”。

上世纪80年代,19岁的徐仲维被分配到湘潭电机厂(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前身)当一名普通钳工,从零开始学习手工加工金属零件的知识。

钳工台是一方新的天地,每天各式各样金属零件堆积台面,加工、制造要求各有不同,錾削、锉削、锯切、划线、钻削、铰削、攻丝、研磨、矫正、弯曲、铆接……徐仲维一边跟着老师傅学钳工基础知识,一边自己试验如何将这些金属疙瘩变成他想要的样子。

日复一日打磨金属零件,单调枯燥。徐仲维反复训练了一年,在第二年全厂青工技术竞赛中一举获得二等奖。

在钳工台上,徐仲维不仅为了金属零件1毫米差距反复琢磨,这同时也打磨着自己的心性和眼界。他发现,解决机械的问题,仅掌握钳工基础远远不够,对机械结构、液压技术、动力原理等知识同样得了然于胸。

收工之后,工友们结伴出去玩,他留下来自学机械知识;遇到技术难点,别人得过且过,他执着地在脑子里回想细节思索解决之道。在嘈杂的车间和简陋的宿舍,徐仲维仅用了两年便练就凭看、感、闻、听判断机械运转情况、准确发现缺陷的本领,并全面涉猎机械理论基础学习,为今后攻坚奠定了基础。

从“工”到“匠”的追求

201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比,湖南省有2人入围候选人,徐仲维是其中之一。

“精湛的技能,靠踏实干出来。”徐仲维觉得与机械打交道,不能局限于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有一台1953年产苏制母线弯机,长期处于大负荷、高频率状态下工作,老旧后需要频繁维修,经维修虽可重新运转但噪音大、漏油多,大伙儿都束手无策。徐仲维与机器操作者详谈并翻阅大量技术资料后,反复琢磨和试验,在修复主泵等液压原件同时,还重新设计并加工出适用液压中央集成块、电控部分、管路和散热油箱。经他维修,这台苏制母线弯机不仅恢复正常运行,通用性、精准度也得到提高。

凭着过硬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徐仲维接连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技术攻关。

某项重点科研项目,关系到国家重点高新装备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由徐仲维担任项目总装装配工艺负责人。这一项目处于国际前沿,工艺上无任何经验和资料可借鉴。

徐仲维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在机器安装调试、装配、检测验证等各方面一点点摸索。项目攻关期间,他的电脑几乎没有关过,常常在电脑上记录思路时累得睡着,惊醒已是凌晨四五点,徐仲维必定打起精神继续设计攻关思路或记录偶得灵感。

经过5个多月不分昼夜工作,徐仲维领队进行了近万次实验验证,制作定位、检测、吊运工装100余项,最终圆满完成攻关任务。

他说:“真正的工匠要走新路、有突破。”

最欣慰的是“带了一帮上进的徒弟”

工作35年以来,徐仲维主持创新攻关700多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装备制造调整和振兴规划立功竞赛先进个人、中国机械工业百名工匠等众多荣誉,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省政府特殊津贴的特殊人才。2019年他参与的某重点项目摘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助力。

“这些都是本职工作。”徐仲维笑道,一名技术工人,应该与时俱进,了解、掌握、吸收、运用技术方法,用以服务科学生产。而现在,他的“本职工作”又多了一项:传帮带。

在工作一线,徐仲维注重提高技术团队整体技能,他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并担任负责人,就为抓住更多机会向工友们传授自己的技术和经验。通过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攻关,徐仲维为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创新攻关的精干技工队伍。

近几年,徐仲维还带了很多徒弟,毫无保留地将所知所想传承给新一代技术工人们,同时也传递着专注、求精、创新和敬业的工匠精神。“我最欣慰的就是带了一帮上进的徒弟。”徐仲维培养的多名徒弟已成为优秀生产骨干,在工作单位作为质量标兵、生产标兵、优秀员工大放光彩。

相关专题:劳模精神耀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