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丛培模: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贡献国企力量

2020-12-04 22:2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高先祥 戴钺] [编辑:伍镆]
字体:【

开栏的话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全会精神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今天推出视频访谈栏目——“省委全会精神大家谈”,邀请全省各界人士畅谈认识和体会。大家表示,紧跟省委全会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实干实绩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贡献国企力量

——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高先祥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戴钺 摄影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全力以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推动湖南‘三个高地’建设新征程中贡献国企力量。”12月4日,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属国企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要自觉成为“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羊、主力军、排头兵,结合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及“四大改革行动”,奋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展现国企新作为。

“省委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湖南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丛培模介绍, “十四五”期间,要坚定不移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有序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在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担当作为,把优势产业做强,通过持续创新和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把新兴产业做大,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提高市场规模占比;把传统产业做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优化国资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和应急能力建设的产业集聚,包括基础设施、通用航空、粮油储备、能源保障、应急医疗物资等领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向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实施先进材料提升工程,深耕钢铁、有色金属、盐及盐化工等领域,布局优化绿色安全食品、生物医药及先进医疗装备等领域。

“对国有资本存量,抓紧调结构、提质效。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集中,向优质企业集中,向优秀团队集中,树立谁能干让谁干的鲜明导向;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丛培模说。

要在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奋力作为。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2%,创建了29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3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达电磁能、湘电动力、金天钛业、博云新材、中创空天、普照信息、湘投云储等一批战新项目加快推进。

“湖南国企将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支持省属国企加大研发投入,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至3%以上,重点企业提升至5%以上。”丛培模表示。

要在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奋力作为。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重点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市场化改革,使国有企业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坚持双向发力,用好两个平台,发挥湖南自贸试验区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作用,打造开放经济新优势,指导湖南国企抱团“走出去”,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联盟。

丛培模表示,当前,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全力推进湖南国企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省委全会精神大家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