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接收!这是法治湖南的亮丽名片

2020-12-04 22:20:39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伍镆]
字体:【

听起来距离遥远,但其实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无论上学、入职、结婚、生育、买房、退休……一生都离不开各类法律的守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

湖南牢牢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

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

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了建设法治政府的“湖南样本”。

“法治湖南”

成为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

一起去看看

这张亮丽名片是如何炼成的?

科学立法

夯实法治湖南建设基石

【故事】

母亲河湘江,该如何保护好?

2013年4月1日,《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部历时多年,经过多次调研、起草、修改和完善的条例,是我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

这部“硬核”法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了对湘江流域各级政府“一把手”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还规定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真正让法治成为了湘江的“护身符”。湘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湘江干流39个断面去年全部达到Ⅱ类水质,一江碧水两岸绿。

严格执法

依法行政成为常态

【故事】

“以前锰矿开采、加工以及河道内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成立乡镇执法大队后,发现一起就严厉打击一起,现在情况好多了。”如今,耒阳市仁义镇居民惊喜地发现,当地对于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执法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向多头执法与执法缺位越位说“不”。2016年10月,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将24个行政职能部门的执法权力和执法队伍全面整合,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1084项、行政强制权117项,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体系。过去“七八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大草帽’”的现象早已消失。

公正司法

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彰显

【故事】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对危害群众的黑恶势力,决不手软、坚决铲除!2017年2月28日,在湖南公安机关打黑除恶的雷霆出击下,文烈宏涉黑犯罪团伙被绳之以法,一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为祸多年的黑恶毒瘤被清除,成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果。

2019年1月,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文烈宏等2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文烈宏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等15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9年6月,省高院依法对该案进行二审宣判,全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烈宏等人得到应有审判,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为之叫好。

打伞破网,湖南一挖到底。在查办黑恶势力的同时,坚决追查惩治其背后的“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湖南省综治办原主任、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周符波,长沙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单大勇等一批“官伞”“警伞”落马。

全民守法

法治观念法治素养逐步提高

【故事】

左手抱着渔鼓,右手拍打鼓面,伴着拍子节奏,张口就唱了起来:今日扳起渔鼓玩,也是为了搞宣传……在慈利县龙潭河镇,68岁的张辉明老人每周六上午都会准时来到集市上,吹起他自制的“土渔鼓筒”,念起他自编的普法顺口溜。30多年如一日,张辉明的“法治大课堂”成为基层群众自觉普法学法的生动写照。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聚焦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