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耀三湘】全国劳模徐仲维:穿新鞋走新路,技艺传承是最好的肯定

2020-12-04 19:4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邹谦 龚正伟] [编辑:伍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邹谦 实习生 龚正伟

“没人不认识他,有什么技术难题都找他,他总是能解决好。”12月4日,提起电器装配工、高级技师徐仲维,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无人不竖大拇指。先后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得到了过院士点。曾获“全国装备制造调整和振兴规划立功竞赛先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人送外号“工人发明家”。 日前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徐仲维获评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穿新鞋走新路,他成了“工人发明家”

今年54岁的徐仲维,是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的一名高低压电器装配工。

2008年,徐仲维设计并制作了用于计量的外径千分尺检定校正架。操作简单方便,安全可靠,大大地方便了计量校验工作,不仅提高了校验精度和工作效率,还有效地防止外径千分尺的磕碰、紧定等意外损伤,是检定计量器具工装的首创,深受资深计量前辈的赞同。该套装置已被公司申报为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国际纽伦堡银奖和全国第19届发明展览会铜奖。

“穿新鞋走老路,不会有突破。”徐仲维对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从不墨守成规,总是要打破常规找思路。多年来,他通过自学积累了大量电机设计、工艺制造的知识,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在国家某重点科研高新装备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中,他负责担任项目组组长,主持该项目的总装装配工艺、相关检测验证文件的编制及安装调试工作。先后完成了该项目中关键部分技术攻关65次;改进电机系统缓冲装置的关键技术11项,设计了定位、检测、吊运工装100余项,制作了大型设备2台,通过近万次试验验证,各项性能均满足使用要求,圆满的完成了该项任务。

过硬技术成就技术难题“终结者”

徐仲维究竟有多牛?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几个故事。某科研攻关项目是国家重点高新装备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对国家重点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徐仲维担任安装调试、装配工艺技术工作。

作为国际科技前沿项目,没有任何经验借鉴。徐仲维四处查寻资料,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成功制定了分段轨道精确定位方法,用5个多月的时间,圆满完成工作。

徐仲维记得某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有一项技术,就是高能电机定子线圈的绕制工艺。工艺要求在同一定子铁芯绕制多相多级线圈,不能拼头、不能缠绕,尺寸也要求极高。他与团队制定攻关方案,一个不行再来一个,这种方案加起来就有10多个。

正是这种永不言弃的坚持,最终设计制造出了两台大型全自动绕线整形机,其技术达世界前沿水平。在市场上具备同等功能的设备售价高达1150万元,而徐仲维和团队发明创造的这台设备造价仅70万元,该项技术获得4项国家专利。这样的创新成果徐仲维还有很多。

“35年里,我一直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成为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会成为赢家’作为我工作的目标,而这句话也是推动我不断前行的‘发动机’。”徐仲维说,全国劳动模范除了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份责任,一种鞭策,一股动力,一个方向。30多年来徐仲维最欣慰的是“带了一大帮徒弟”,其中不乏各种大师级别的“高徒”,有全国技术能手,还有10多名湖南省技术能手和20多名高级技师。在他看来,传承就是最好的肯定。

相关专题:劳模精神耀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