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38万余辆,共享电单车不再“围城”

2020-12-04 09:46:0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共享电单车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成效如何?记者在城区回访发现,扎堆乱停现象大幅改观

清退38万余辆,共享电单车不再“围城” (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

12月3日傍晚,万家丽广场地铁口,共享电动车少了很多,摆放整齐有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唐朝昭

大量无牌的共享电单车违规投放及乱停乱放让城市不堪重负,自11月12日起,本报连续报道了共享电单车的一系列乱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长沙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集中整治。

整治成效如何?3日,记者在长沙城区走访时发现,城区共享电单车已经大幅“瘦身”。往日共享电单车扎堆停放的一些路段,无牌车已经被全部清走,剩下的车辆摆放有序,扎堆违停现象大为改观。

城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全市已回收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单车38万余辆。另外,市城管执法局正在加紧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监管平台建设,计划于2021年春节前实现试运行。

现场 城区电单车大幅“瘦身”,扎堆违停现象减少

“以前这里被单车堵得水泄不通,从地铁站里出来路都走不了,现在你看,已经没有几辆车了。”3日下午5时30分,锦泰广场地铁站2号出入口,几位刚从地铁站出来的市民说。在以往,每当早晚高峰时,由于不少骑行的市民在这里转乘地铁和公交,这里的人行道经常被扎推的共享电单车占据。

而3日晚高峰时段,记者在长沙城区走访了一圈,在那些繁忙的路段和地铁出入口,共享电单车的数量大幅减少,扎堆乱摆乱放的现象也是大大减少。

记者在锦泰广场地铁站2号出入口看到,只有几辆共享电单车停放在黄线内。而在3号出入口,由于设置了围栏,该出口前面一辆电单车都没有,只在不远处的路段上,整齐摆放着几辆车。记者留意到,这些共享电单车全部上了牌。

随后,记者来到万家丽广场,此时的城市主干道因为晚高峰已经出现了些许拥堵,大量人流涌向万家丽广场,而在万家丽广场出入口及附近地铁站的几个出入口,也只有少量的共享电单车。

“以前这里还是有很多共享电单车的,前几天工作人员清走了很多车,把那些没有牌照的车全部运走了。”在附近工作的市民段先生说。段先生认为,一定数量的共享电单车可以方便市民,但数量太多,管理又不到位的话,就会成为城市的负担。还有些市民认为,共享电单车的投放可以根据季节灵活调配,“像现在这么冷,骑车的人本来就不多,多出来的车就应该清走。”

记者在往日车辆扎堆的几个公交站、人行天桥旁边,也都没有发现以往共享电单车扎堆停放的情况。

数据 已回收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单车38万余辆

城区共享电单车大幅“瘦身”,乱停乱放现象减少,背后的原因是长沙多部门开展的联合整治及企业的自我整改。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在长沙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正在加快对超量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开展集中清运回收。截至2日,全市已回收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单车38万余辆。

据介绍,根据长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要求,长沙将全面清退违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保留已上牌的6.3万余辆。后续投放将按照长沙市人民政府审定的投放机制,核定城区共享电单车规模总量后实施配额管理。

“长沙集中约谈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后,各企业均加大了车辆回收力度,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法制科工作人员黄照介绍,长沙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正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对仍未退出运营的无牌共享电动车实施集中清运、集中保管。

举措 电子监管平台或春节前试运行,助力精准管理

实现“一车一牌”后,长沙共享电单车管理还将再添“紧箍咒”。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该局正在加紧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监管平台建设,计划于2021年春节前实现试运行。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当前共享电单车乱象治理实际,监管平台将根据城区停车区域设置统一电子围栏,接入各企业已上牌车辆信息,通过线上监管、线下核查方式实现对车辆超额投放、违规乱停放、区域车辆饱和等现象的监管和预警提示。

平台运行后,一旦出现车辆“扎堆”、违停等现象,系统可以智能发布指令,调度运营企业转移车辆、合理分配停放地点等,督促企业履行管理责任,避免影响城市交通及市容秩序;与此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将对各运营企业实行企业履职情况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企业配额管理定期调整的重要依据。

相关新闻

建立智慧管控平台精准监管

长沙高新区综合治理共享单车(电单车)乱象

长沙晚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 斌 通讯员 何清隆 )本月1日起,长沙高新区施划近700个共享单车(电单车)停靠点,同时正筹备建设智慧管控平台,形成精准高效、智慧智能的监管体系。

从今年8月份起至今,长沙高新区已召开7次共享单车(电单车)协调对接会,严格要求各企业履行规范管理主体职责,并在三环线以东施划了668个共享单车(电单车)停车位,三环线以西施划了30个,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按照划定的停车位经纬度设置停车位位置,未划定区域停车位要求一律取消。

根据园区最新规定,长沙高新区将实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入园备案制,按照市场运作、良性竞争的原则,实行备案管理;实行投放总量控制与定额分配,形成政府监督、市场调节的市场秩序,运营企业在长沙高新区的实际运营量不得超过投放配额的1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