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好“丰”景——岳阳市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工作纪实

2020-12-04 08:2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丰收时节。 宋政军 摄

希望的田野上。 徐典波 摄

徐亚平 周 磊 叶凤英 廖灿辉

初冬时节,岳阳市各乡村的田间地头,勤劳的巴陵儿女忙碌不停,平田整地,挖沟施肥,播种盖土,种植油菜、马铃薯等粮食和蔬菜。秋冬种的协奏曲已渐次奏响,田间一片繁忙景象,为来年的丰收孕育新希望。

岳阳临湖而建、因湖而兴,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地理位置突出,历来是粮食生产大市。今年来,岳阳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农业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两稳”,粮食生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11月上旬,该市已完成秋冬种面积400.5万亩,超额完成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秋冬种目标任务。

四海无闲田

3月12日,该市召开粮食生产推进会,出台“粮十条”举措,将一系列支持育秧扩种的政策送到农户手中:集中育秧每亩补贴70元、机抛机插每亩补贴40元、购买农机补贴30%、种粮大户评优奖励……

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分别在3月、4月、7月三次对早稻生产专题调度,分管市领导多次现场调度粮食生产。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先后两次组织对各地早稻面积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明察暗访,督导各地建立日报告制度,及时通报各地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形成倒逼机制;全市8个粮食主产区均出台了加强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统筹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水稻生产补贴资金和其他农业资金,专门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今年,该市共筹措资金1.7亿元用于支持粮食生产。

“上塔市镇双季稻面积从无到有,超额完成了县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平江县农业农村局粮油股股长黄飞武说。往年,上塔市镇农民基本都种植单季稻,造成耕地季节性抛荒问题严重。今年该县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生产,加大对早稻生产的扶持力度,千方百计增加早稻面积,促进双季稻恢复生产。上塔市镇一鼓作气,单改双面积近5000亩。

耕地桑柘间,地肥菜常熟。为了全面遏制耕地抛荒撂荒,岳阳市采取印发告示、悬挂广告牌、张贴条幅、发放宣传单、播放“村村通”广播等方法,广泛宣传严禁耕地抛荒、鼓励种植双季稻等国家政策。同时组织各地逐户摸清农户种植意向,发动农户自主种植双季稻,对有可能抛荒的零星田块,由村组集体代种代管。今年,岳阳全市无抛荒耕地。

5月26日,岳阳县响应市级号召,召开“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工作部署会”,印发《关于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的通知》和“限期复耕复种通知书”,停发抛荒耕地的种粮补贴。截至目前,该县共整治复种弃耕耕地4774.78亩,动员因劳动力缺乏而弃耕农户复种或流转耕地1136.78亩。

粒粒皆辛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要提高粮食产量,不得不提的还有田间管理。

3月12日,岳阳市召开全市种植业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岳阳市2020年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根据早稻生长情况,加强肥水管理,确保夏粮丰收。为了让农民科学种植,该市开展“百千万”行动,重点帮扶300个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生产,1000名技术人员下乡技术指导,10000名基层干部蹲村包户抓任务落实,把农业技术力量下沉,将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全市农业战线技术人员累计开展现场技术服务5000多场(次),印发各类技术指导措施手册3万多册。

在华容县操军镇野猪村,村民赵志红乐呵呵地告诉笔者:“今年不仅种了优质稻,还进行了200亩的稻鸭综合种养。全程不打农药,只使用有机肥,稻鸭米每斤可卖到18元。单算水稻这一项,亩产值就有5000元以上。”华容县遵循“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原则,2020年种植高档优质稻达45万亩,比去年增加5万亩。

“今年,我市推进高档优质稻品种展示平台建设,引进一批高档优质稻品种,集中进行试种示范,考察水稻品种的抗逆性、适应性、丰产性、稳定性、优良性。”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介绍。各县市区陆续召开高档优质稻生产现场展示会议,促进高档优质稻大面积规模化种植和粮食产品转型升级,积极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粮食种植效益。

该市还推广土配方施肥、水稻秸秆还田、绿肥生产、机械侧深施肥、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重点抓绿色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颗粒尽归仓

11月27日,在岳阳县筻口镇潼溪村的田地间,数台旋耕机轰鸣作业,深耕土地,为播撒油菜种奠定基础。“我们和潼溪、大塘等村合作,为他们提供机械化服务。”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敏芳说,10月已种下一批结籽的油菜,接下来种的油菜和紫云英都是来年春耕最好的肥料。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过去种水稻,农户多采用手工抛秧、直播或机插秧,对劳动力和技术要求高。今年,岳阳市大力推广机械化种植,多次开展机抛秧现场演示会、专题培训会,探索“互联网+农机”的新型教育模式,使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最新的农机知识。

“我们先后组织1000多名农机经销商售后服务人员及技术人员开展送检下乡服务,指导帮助农机手做好农机具检修和调试保养。”该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陈日光介绍,今年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38次,累计上传资料30余次,培训农机手、技术人员3042人次,累计推广有序抛秧机近200台,机插(抛)早稻面积92.3万亩,同比增长11%。

实现粮食生产压单扩双,关键在育秧。该市把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作为抓好春耕生产的关键环节,明确了集中育秧主体,建立了集中育秧到户台账,全市专业化集中育秧达到47.31万亩,其中机插秧面积达到24.6万亩,机抛秧达到13.25万亩,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

今年稻谷收获期间,岳阳遭遇连续强降雨、暴风天气以及近60年来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中稻、一季晚稻的收获和双季晚稻抽穗扬花、灌浆结实造成很大影响。该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各类媒体,发布应对寒露风技术措施,指导农户科学救灾;充分调配收割和烘干机械设备,抓好抢收抢烘工作。全市共组织1575名大户和218个专业合作社开展代收、代烘等社会化服务,调集3456台收割机和1233台烘干设备,利用雨停间歇,昼夜不间,争分夺秒,确保颗粒归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