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 沅陵画卷

2020-12-03 09:34: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罗杰科 李锋 瞿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报业协会“美丽湖南·沅陵行”

绿水青山 沅陵画卷

奇峰峭壁合围的辰龙关,历史上是通往云南大理的湘黔驿道。

以茶园、闲置土地、自然资源入股的村民,在成为现代农庄股民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湖南(沅陵)工业园内,全球第三大电子信息材料企业奇力新集团的生产线上,产业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检测封装。

《狃子花开》实景剧以自然山水和村居为舞台背景,将民俗风情与现代舞台艺术完美融合。

走进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溪潺潺、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醉。

大山深处的借母溪,生态保持完好,随着旅游产业蔚然而兴,成为沅陵的旅游名片。

文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李锋 通讯员 瞿云

武陵山、雪峰山,逶迤千里

冬日烟雨中,隔江遥望

绿水青山在一幅幅水墨画里浸润开来

沅陵,在沈从文的笔下,是一个美得让人“心痛”的小镇。11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报业协会“美丽湖南·沅陵行”采访活动在沅陵举行,来自全省近百个媒体平台的记者,走进沅水河畔,共同探寻、记录山水沅陵的新魅力。

两千多年前,楚国在沅陵始设黔中郡,汉代名将马援的壶头山大战、清朝“平三藩”的辰龙关大战都发生在这里。

历史长卷页页翻过,古老沅陵走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时代。从沅陵县城沿长吉高速东行百里,奇峰峭壁合围处便是历史驰名的“天下辰龙第一关”。辰龙关所在的界亭驿村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独特的峡谷小气候蕴育出千古名茶“碣滩茶”。

近年来,当地围绕脱贫攻坚,创新推出“三合一体”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组织界亭驿村以村集体近3000亩茶园、村民闲置土地900亩及该村历史自然资源入股,实现“茶园+景区”配套建设、带动全县开发建成优质茶叶基地15.3万亩。

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太安社区,是由政府投入3.5亿元资金建成,52栋住宅集中安置1391户异地搬迁贫困群众。

地处大山腹地,并无显著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但沅陵贯彻新发展理念,吸引了向华电子、奇力新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一度沉寂的“沅陵大曲”也涅槃重生,投资4.5亿元建成占地165亩的现代化工厂,以传统酿造与现代工艺完美融合,重新赢得了市场。

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湖南九寨沟”的美誉,小溪潺潺、层林尽染,美得让人心醉。

青山民房做景,田园溪滩为台。11月28日傍晚,在变幻的灯光中,随着一阵盘木的号子声响起,一场极富民族特色的实景剧《狃子花开》在借母溪千堂湾精彩上演。台上,当地农民倾情表演;台下,游客看得津津有味。狃子花不是花,是个故事。在偏远的借母溪大山里,过去因为贫穷,有典妻生子的旧俗,被当地人叫做“狃花”。

如今,典妻习俗已成为历史,以当地盘木工和狃花女的悲欢离合为故事主体,融入辰州傩戏、沅陵山歌号子、采茶歌等多种当地独有的民间艺术形式,推出的《狃子花开》实景剧带动了借母溪的旅游收入,2019年接待游客达32.5万人次。

山水沅陵,不只是美得让人“心痛”。“文韵沅陵、水韵沅陵、绿韵沅陵、茶韵沅陵”依次登场,好一幅“金山银山”的沅陵新画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