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刀尖上”的采样人——记岳阳楼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黄兴乐

2020-12-03 06: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马如兰

将棉签伸进疑似病例喉咙,擦拭扁桃体、颚弓,双方相距不足50厘米,一个张嘴的动作就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被感染的危险指数极大。每一次采样,都有可能与病毒“面对面”,但日日与病毒贴身交锋、在“刀尖上”行走的黄兴乐顾不得这么多:“穿上防护服,就只想往前冲。”

从1月底至今,黄兴乐所在的核酸检测采样组,对岳阳市岳阳楼区15973人次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

黄兴乐是岳阳市岳阳楼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11月30日,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作为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特殊春节,一家三口三地分居

1月22日,早早买好高铁票,打算带妻儿一起回老家永州过年的黄兴乐起了个大早。下午,他收到岳阳楼区防指紧急通知:参加视频会议。

黄兴乐很快意识到事情不简单:“疫情不容乐观,单位人手肯定不够。”迟疑片刻,他便打开手机申请退票。

“我们年后再找时间回去吧。”“先斩后奏”的黄兴乐回到家跟妻子蒋根商量。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的蒋根,支持丈夫的决定。次日,黄兴乐披挂上阵,进入隔离工作状态。

除夕夜,蒋根带着儿子轩轩在娘家吃团圆饭。忙碌了一天的黄兴乐和同事吃过简单的年夜饭,晚上8时来到岳母家,却只是站在门外,不敢进门。

远远望着屋内灯光下团圆的一家人,这个33岁的汉子悄悄抹了把泪,转身奔赴岗位。“这个年,来年再给你们补上。”黄兴乐心里说。

农历正月初一,蒋根也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将3年来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孩子托付给娘家,一家三口开始三地分居的生活。

“看过了24小时的岳阳”

接到疑似病例报告,采样组必须在2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采样与流调,并第一时间将样本送往实验室。

1月31日20时许,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报告一例疑似病例。黄兴乐和搭档迅速赶到现场采样、流调。等整理好资料报告市防指回到单位,已近22时。30分钟后,市妇幼报告一例疑似病例,刚小坐片刻的黄兴乐立即赶过去。

次日凌晨零时30分,结束任务后疲惫不堪的黄兴乐一想到晚上可能还有任务,又担心回隔离酒店吵醒室友,便在办公室折叠床上和衣躺下。

“有一家两口从武汉回来,出现症状,请采样组速往!”凌晨2时20分许,岳阳市二医院报告疑似聚集性疫情,刚入睡的黄兴乐迅速翻身起来。

凌晨,岳阳气温极低,寒雨蒙蒙,街道空荡。黄兴乐在车上与搭档笑言:“我们也算看过了24小时的岳阳。”

一整晚,黄兴乐负责采样,搭档负责流调。搭档换了3个,作为小组组长的黄兴乐却铁打不动。凌晨4时30分,黄兴乐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但新的任务又快来了。

风尘仆仆,三餐不定,作息无常。为照顾组内女同志,身为党员的黄兴乐与同事陈建主动承担起晚间出勤任务,如旋风般在一线连轴穿梭。

风霜雨雪,星夜兼程。“每天凌晨望着窗外的夜空,似乎看到胜利的曙光越来越亮。”3月24日凌晨,黄兴乐在朋友圈写道。

妈妈的12个未接来电

2月8日,采样组开始对岳阳楼区几百个密切接触者采样。当时正值岳阳疫情防控关键期,岳阳楼区作为岳阳抗疫主战场,确诊病例多、密切接触者多,筛查任务艰巨。

前期的密切接触者都是居家隔离。黄兴乐将全组兵分6路,散布到16个街道,挨家挨户敲门采样。

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居民楼没有电梯,爬楼成了采样组最大的难题。防护服笨重行动不便,口罩密不透风呼吸不畅,八九公斤重的采样箱更让他们不堪重负。一栋又一栋爬楼,黄兴乐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声。

中午回到单位,泡上一桶泡面,黄兴乐很知足:“人辛苦胃口也不是很好,老坛酸菜开胃。”

“来自妈妈的未接来电12个。”脱下层层防护服,从2月8日忙到次日凌晨1时的黄兴乐,才注意到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未接来电。高压与高度忙碌状态下的他,并未意识到当天是元宵节。怕耽误父母休息又深感愧疚,他先回复了一条短信,第二天早上再回电向父母报平安。

相关专题:抗“疫”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