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保驾护航乡村振兴

2020-12-03 06:4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玉玺 谷双 彭来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谷双 彭来文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1月26日,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村村部,镇联村工作组组长、村级廉洁工作站站长向红卫向全村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聚精会神聆听。

村一级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双峰县在梓门桥镇启动村级廉洁工作站建设,工作站成员包括联村工作组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把监督权限、监督责任明确到站、明确到人,实行“五监督两协助”:监督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村支两委干部、民生资金落实情况、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协助镇党委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协助镇纪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小纪委”,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黄马洲村是该镇廉洁工作站建设示范点之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靠大家一起加油干。大家有问题、建议都可以说出来,村党支部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村廉洁工作站会为大家撑腰。”宣讲结束后,黄马洲村党支部书记胡志文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好,大家都支持。但每年费用在涨,我和很多村民不理解,想请向组长解释一下。”党员彭青云第一个开腔。

向红卫马上回答:“每年参加新农合的费用,是依据当前物价水平、医保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等,精准核算的。同时,村廉洁工作站全程监督,确保公开透明,请大家放心!”

党员彭和云接着说:“村子是个大家庭,有些贫困户交不起医保费用,我建议大家一起帮忙!”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积极响应。

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结合五中全会精神,敞开心扉找“漏洞”、出“点子”,共话乡村新发展。

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朱奇峰说:“我们将在引导发动全体村民投身乡村建设的同时,发挥村级廉洁工作站的作用,进一步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目前,梓门桥镇各廉洁工作站已随机走访300多人次,发现问题线索7条,向村支两委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