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艾华集团:“屡败屡战”写传奇

2020-12-02 21:1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黄欣芳 杨女鑫

智能生产车间明净通透,员工食堂如同星巴克咖啡厅,厂区像独具风情的花园……精美大气,质感十足。

这是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艾华董事长艾立华热衷和质量较劲。扎根益阳、创业35年,艾华如今已是中国第一、世界前四的铝电容器制造商,成为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

11月16日,艾华问鼎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6次申报省长质量奖,终于获此殊荣!”11月30日,艾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奖是个里程碑,公司将向更高质量进军”。

(艾华集团员工食堂一角。)

屡败屡战,6次参评,终获质量大奖

“我这一辈子,都在追求质量。”艾立华说,公司发展到今天,正是质量持续优化升级的过程。

1985年,艾立华和妻子王安安放弃益阳一家国企的“铁饭碗”,揣着全部家当3700元,踏上创业之路。

在一家只有50平方米的房子,他们与几名工人一起手工制作铝电解电容器。

“小、精、特。”起步之初,艾立华定下“发展基调”。公司虽不起眼,但产品品质马虎不得,必须精益求精形成特色。

最艰难时,公司数十人联名“上书”,呼吁工资减半,保障研发生产投入。

熬过“苦闷期”,天南地北的客户来了。

以耐超高纹波和耐超强冲击电流的铝电容器技术,艾华赢得飞利浦、欧司朗、GE等世界知名照明客户的青睐,进而占据全球照明市场逾六成份额。

“家底”日渐殷实的艾华,征战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却非坦途。

2010年,首次参评,以失败告终。

其后连续参评4次,均铩羽而归。

“从第一届开始,不论是否获评,但参与过程是极佳的学习机会。”艾立华说,屡败屡战,艾华集团补全短板,不断靠近省长质量奖。

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终于垂青艾华。

而今,凭借铝电容器领先技术,艾华获得华为、三星、OPPO、VIVO、小米等企业信赖,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快充配件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企业。
2019年,该公司研发投入1.21亿元,科技创新成果斐然:长寿命铝电解电容器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在130℃环境条件下工作5000小时,105℃环境条件下工作20000小时。
品质锻造品牌,一路发展壮大。

艾华成为以设计、制造及销售铝电解电容器为核心,集电极箔与设备制造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工厂分布于湖南、四川、江苏、新疆,在职员工近4000人。

“省长质量奖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浓缩了艾华攻坚克难的奋进之路。”艾立华坚信,方向笃定,矢志不渝,才能抵达一个又一个彼岸。

(艾华集团研发生产的铝电容器产品。)

推行“扫除道”文化,增强员工获得感,提高效率和质量

每天坚持10分钟“扫除道”实践,员工如何做到?又将产生何种效果?

受《扫除道》一书影响,艾立华在艾华集团推出《扫除道与企业管理十二条》,倡导员工践行“扫除道”工作法,做到“凡事彻底”,掌握化平凡为非凡的能力。

《扫除道》详尽叙述“扫除”这一常被忽视的工作,从整齐摆好清扫工具到垃圾分类等细节,都有标准流程。作者键山秀三郎秉承匠人精神,创立一套完备的扫除流程与模式,致力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

“一开始心里很抗拒,每天做食堂茶水间清洁,有什么意义呢?”加入公司扫除志愿者队伍之初,艾华照明事业部邓凤玲曾有过抱怨。坚持一年,周围环境卫生优化,她顺利通过工作效率、品质、成本评估,拿到A+级技能证书,可以同时操控10台机器。

(艾华集团推行“扫除道”文化。)

“‘扫除道’为员工赋能。”艾立华说,自上而下的“扫除道”行动,知行合一,从内到外洗涤员工思想,让员工切实感受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魅力,追求极致工作状态,最终提高公司产能。

在推崇“扫除道”文化之外,艾华在公司旁边建立幼儿园、小学、职工宿舍,提供免费食堂,在“舍”与“得”之间,让员工有更多获得感。

艾华二分厂设备部员工王阳春告诉记者,很多夫妻档在艾华工作多年,小孩在旁边读完幼儿园,接着念小学,“工作干不好,产品质量没保证,说不过去。”

公司上下凝心聚力,机制改革顺利推进。艾华分设消费电源、消费电子、照明电子、汽车电子等多个事业部,明晰职责,对工艺流程精准管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产品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疫情之下,艾华业绩逆势飘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49亿元,同比稳健增长。

“坚持‘质量第一’,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六稳六保’,彰显社会担当……”在湖南省质量大会上,艾立华代表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和个人发布《质量宣言》。

“博采众长,精进不止,艾华一直在路上”。艾立华说。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