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耀三湘】郝鹏:爱听着“炮火声”解决问题的“泥巴博士”

2020-12-02 21:0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伍镆]
字体:【

爱听着“炮火声”解决问题的“泥巴博士”

——记全国劳模、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机研究院院长郝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12月1日,记者来到山河工业城,一见到全国劳动模范郝鹏,便觉他真是典型干技术活的:身形清瘦、佩戴眼镜、声音低而语速快;尽管已过不惑之年,但笑起来还透出一股腼腆劲儿。

在工程机械领域从事研发工作已有20年的他,从不感觉“坐冷板凳”的科研是一件苦差事,反倒越干越有劲儿;他不仅喜欢在“纸面上”钻研,更愿意去施工现场听“炮火声”。

(郝鹏在生产车间。通讯员 摄)

由兴趣而投入,专注挖掘机节能研发创新20年

2008年,郝鹏从中南大学博士毕业,入职山河智能成为一名研发工程师。12年的时间,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一轮“上行-下跌-回暖”的发展周期,伴随行业风雨洗礼,他一路成长为山河智能挖掘机研究院院长。

“从本科到博士,我专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是工程机械的节能减排。”郝鹏自己掰着手指头数了一下,虽然入职只有12年,但算上在校期间的研究,自己在工程机械领域从事研发工作竟然已经有20多年。

思维敏捷、目光锐利、洞察力极强,一谈到挖掘机,便褪却见记者之初的拘谨开始滔滔不绝。

是什么让他20年做一件事不觉得烦闷?

郝鹏强调的不是咬牙坚持,也不是基于外在压力而不得已继续为之,而是热爱。“重复无数次的试验总是失败时,内心也会失落、丧气,但从没想过放弃,没有理由、也不舍得放弃!”郝鹏说,挖掘机的油耗受控制系统、液压系统、工况、操作手操作习惯等因素影响,当“上马”一项新的攻关项目时,就忍不住时时刻刻去思考这些问题,灵感总会在不经意间突然而至,其中的乐趣和奥妙难以言表。

因兴趣而成功,让灵感变成实实在在的创新产品和效益。山河智能的挖掘机,在相同工况环境下,比市场上同类型的挖掘机要节能6%至8%。这意味着,挖机一响,平均每小时就可以节约3至8升油,一年下来一台机械可为客户节省20至50万元油费成本。

(全国劳动模范郝鹏与其团队设计研发的挖掘机。通讯员 摄)

劳心尚需劳力,最喜欢的称呼是“泥巴博士”

郝鹏在研究院工作,平日工作内容主要是画图、搞设计、做实验,但他的“工位”并不只是在设计室和办公桌,还要经常去生产车间和施工工地。

因为整天穿着工装在车间钻进钻出,在工地上也常常弄得灰头土脸、满身油污,同事便戏称他为“泥巴博士”。郝鹏特别喜欢这个称呼,认为这个叫法很接地气,很有劳动的温度。

郝鹏步伐矫健、走路带风,下楼坐电梯,很愿意去施工现场听着“炮火声”解决问题。

2005年,尚在读博期间,为攻克小型挖掘机受空间限制导致散热难的问题,郝鹏与团队“驻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煤矿工地,守在70多摄氏度发动机舱周围,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反复测试、校准,最终成功解决8吨以下挖掘机热平衡问题。

在他看来,关起门来搞不出创新,躲在实验室里做不出好产品。“劳心尚需劳力,不去现场怎么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我们还欠缺什么?”

(郝鹏在生产车间调试设备。通讯员 摄)

精品源自执著,致力高端制造为国争光

近日,长沙市举行了2020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郝鹏作为嘉宾出席仪式,生出万千感慨:“这个时代,太需要工匠精神了。”

2007年,他第一次出国,看到国外产品做工精美、性能优良,坦言“十分羡慕,也深受打击”。国外厂商车间中一位头发花白了的技工,还“上手”开车床,记录每一个参数、打磨每一个细节的场景,深深地印在郝鹏脑海中。

“产业报国,对我们来说就是打造中国工程机械的技术、品质标杆,把产品做向高端、做到极致,成为精品!”郝鹏反复强调从自己手上研发设计的产品走出国外,虽然印的是山河智能的品牌,但贴上的是“中国制造”的标签,“干好了、为国争光!”

精品源自执著。

2004至2006年,郝鹏与团队攻关挖掘机的制造信息化及机电一体化,光系统调试就调试了两年。

2008年,郝鹏团队潜心攻关,山河智能率先研制出集成机电液一体化、无线遥控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的智能挖掘机,引领行业。

在与挖掘机“深入交流”的近20年里,郝鹏及其团队不断积淀,助力山河智能从基础的底盘、五金件,到核心的液压电控技术乃至设计体系、工艺体系,均成功实现完全自主研发。

“以前我们去工地搞测试做对比,自家的设备性能常常略逊于国外知名品牌。2014年左右,我们的机械与国外品牌机械‘比武’时,在速度、油耗、性能、适应性等方面均要更胜一筹,那时候心里感觉真的超级棒!”说这句话时,郝鹏声调不自觉提高、眼神坚毅而有光芒。

相关专题:劳模精神耀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