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耀三湘】全国劳模冯宇:“冯氏操作法”让钢铁产能坐上“直升机”

2020-12-02 19:4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邹谦 叶宏达 龚正伟] [编辑:伍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邹谦 叶宏达 实习生 龚正伟

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炼钢工”,25年的时间里,将自己从一名懵懂无知的“门外汉”淬炼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金牌蓝领”。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华菱湘钢宽厚板厂炼钢总炉长、首席技师冯宇。

(冯宇工作图。受访者提供)

“门外汉”成长为“炼钢明星”

冯宇本是一名土建工人,1995年转岗分配到炼钢厂。“想要从土建工蜕变为一名一流的炼钢工,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冯宇深知这是技能的跨越,必须潜心学习,多看多问多思考,“门外汉”才能成长为合格的炉前工。

1999年,当时采用的方法,冶炼一炉钢需要炉前工背20公斤重一包的增碳剂往炉子里扔上20来包,不但费力,冶炼出的高碳钢还经常出现质量问题。冯宇从原料到冶炼全过程进行统计、分析、跟踪,首创冶炼高碳钢的“冯氏操作法”,不但保证了钢水精炼时间,每年还可多产钢2万吨。

20多年来,冯宇坚守在炼钢炉前,不断攻关创新炼钢方法。“时间久了,可以通过观察炉口的火焰颜色,判断炉内的温度、火焰的浓度,了解这一炉炉钢水的质量。”冯宇说得轻描淡写,但这样的“火眼金睛”又岂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

技术攻关,撑起大国重器“钢铁脊梁”

用于核电用钢和能源储备战略的临氢钢厚板,过去其冶炼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2012年,湘钢试着“摸石头过河”接单炼了几炉钢,因达不到要求,冶炼不成功。

为攻克这一难题,冯宇和团队不分昼夜在现场研究讨论、摸索操作,终于攻破了生产瓶颈。临氢钢的合格率由以前不到10%提升到95%,且技术日渐成熟,湘钢也从此成为在这个领域少数掌握此技术企业之一,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通过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炼出了一炉一炉优质钢水,制成了一批又一批高端钢材。这些来之不易的精品钢在国内、国外都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湘钢的钢材铸就了多个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

同时,冯宇创造的“低铁耗”生产模式,创同行业先进水平,为企业创效上亿元。

传承技艺,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闪光

领奖归来,冯宇回到了工作岗位,来到位于湘钢宽厚板厂转炉生产现场,投入到新一轮的数据收集工作中。“以前冶炼节奏是40分钟一炉钢,现在缩短到32分钟,每天的冶炼产量可以多冶炼1000多吨。”当前,他正在带领团队攻关新的大氧气流量转炉炼钢法,缩短转炉出钢时间,提高冶炼生产效率。

“炼钢是一个团队作战的项目,光靠一两个人单打独斗很难完成,整体能力提升了,才能推动这个行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2012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在湘钢成立了“冯宇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冯宇和湘钢转炉炼钢的精英们搭建了更加宽阔的平台。

20多年来,冯宇带出来的徒弟中,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成长为车间主任、炉长等生产现场中的中流砥柱。

2013年,以冯宇为首的“冯宇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示范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冯宇也先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传承“工匠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炼钢工匠”。炼钢要发展进步,必须培养更多的“炼钢工匠”。


相关专题:劳模精神耀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