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巡礼】全链条质量把控,造就好猪肉、好零食

2020-11-30 13:0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李昆励 黄欣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创新引领,质量驱动。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以高质量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和全国知名的湖南品牌,在质量强国建设中展现湖南作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湖南力量。从11月23日起,华声在线记者聚焦获奖企业(个人)的经验做法,探寻质量强省的品质密码,感受质量强省的湖南动力,今天推出湘村高科、盐津铺子篇。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卢小伟 李昆励 通讯员 黄欣芳)湘村的猪、儿时的味。好零食,盐津造……这些朗朗上口的广告语,牵连着家庭主妇的购物袋、“吃货”的味蕾,也内含一个企业质量管理的“密码”。

11月16日,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出炉,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村高科”)、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盐津铺子”)光荣入榜提名奖。手捧沉甸甸的奖杯,两家“管嘴”“管胃”的企业,由“舌尖”来到了大众眼前。如何生产好肉、造好零食?全周期管理、全链条把控,成为不谋而合的答案。

湘村高科:3P管理成就高品质猪

持续10年对品质和质量管理的不懈追求、不断精进,湘村高科迎来开花结果。“这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激励。但企业发展不是奔着奖去的,而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近日谈及拿奖,湘村高科总裁李鸿清说。

黑猪在中国有几千年驯养史,如何用现代技术把这一自有品种传承发扬,成为贯穿湘村高科10年发展的命题。

10年探索,湘村高科总结了一套“3P”管理模式,即Purpose(目的,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等)、Process(过程,包括模式、方法、工具等)、People(人员,包括能力开发、团队协作、相关方等)。质量管理贯穿于公司生产经营、员工发展的全环节,从育种、养殖、屠宰,到加工、运输、销售。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曾说,养种猪就是做“猪的芯片”。湘村高科深谙此道,早在2012年,公司成功培育出的“湘村黑猪”通过国家审定,成为2008至2012年间唯一通过“国审”的猪种。“育种环节决定了品质和营养价值。”李鸿清介绍,湘村高科研发培育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种群,到今年已是7个世代的杂交选育。

在湘村高科位于长沙“创谷”的办公基地里,电子屏幕上的监控画面,则实时展示着养殖、屠宰、加工环节的“苛刻”要求。

湘村高科办公基地内的大屏幕,实时监控养殖、加工过程 卢小伟 摄

“养殖、屠宰都要经过三道防线才能进入基地,工人要沐浴、从内到外全部换衣服,甚至对毛发都有要求,然后过风淋间,才能进入车间。”养殖环节采取无抗饲料养殖,今年7月1日起全国施行,“湘村很早前就在做了。”

优良育种、无抗养殖、无菌车间,加上冷链运输、冷柜摆放,全链条的质量管理带来优良的品质和口味,让“湘村的猪、儿时的味”走进人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理念和购物习惯。湘村高科研发、主推的气调包装帮助企业逆市上扬,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50%。“以前人们习惯在农贸市场买散装肉,疫情之后,包装肉逐渐成为趋势,更干净、放心。”李鸿清解释,气调就是充气,先把包装袋里的空气抽掉再注入混合气体氮气、氧气等,能更好地保鲜保质。

如今,湘村高科在全国布局了养殖基地。公司培育的猪种,被农业农村部连续四年推介为全国生猪主导品种,成为湖南实现由养猪大省向养猪强省转型的优质湘猪代表。

盐津铺子:给食品质量造一座“安全屋”

“我们工厂制作的食品,比自家厨房里做的更安全、更放心。”11月26日,在盐津铺子浏阳生产基地里,公司监事会主席王勇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介绍企业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语气中流露着自豪。

王勇的“底气”,源自盐津铺子独创的“传统食品质量管理安全屋”。

盐津,是湖南浏阳一带的一种传统蜜饯制作工艺,以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盐津工艺蜜饯起家的盐津铺子凭借多年的努力,成为“休闲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随着企业从传统食品制造向现代食品制造转型,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

盐津铺子重金属检测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原材料进行重金属检测 李昆励 摄

“我们做食品,放心给自己孩子吃的,才能推送给消费者。”创始人张学武对产品质量有着苛刻的要求——

启用全自动化智能制造生产线,投资3000多万元购置检验检测设备,建立行业先进的食品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模式……凭借这些“硬基础”,盐津铺子给传统食品质量管理打造了一座“安全屋”。

“仅原材料小鱼干在理化项目的检测就有四项。”盐津铺子品管部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倍受欢迎的“网红产品”盐津铺子小银线鱼,因为原材料的特殊性,极易出现重金属超标。“每批原材料生产前,我们都会进行检测,之后每个月还会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重金属超标的情况,这一批次的材料都会作废。”

身为食品企业,盐津铺子的质量监管链条覆盖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从原料、生产,到物流、销售,每个环境都要把控。”王勇告诉记者,食品质量的安全涉及到诸多细节,甚至环境的温度、湿度都至关重要。这也是盐津铺子一直坚持做全产业链食品企业的原因:只有生产、销售全由自己把控,才能确保产品质量不出问题。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