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车、智慧公交各种新产品亮相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2020-11-30 09:37: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智能驾驶舱里远程指挥矿车

无人驾驶车、智慧公交各种新产品亮相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参观者正在体验希迪智驾模拟远程智能驾驶舱。图/记者陈张书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未来交通出行将是怎样的一种体验?11月29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智能网联汽车馆上,无人驾驶车、智慧公交、车路协同、智能交通指示灯等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大聚会,为人们未来出行丰富了体验。

一台乳白色的车可以像螃蟹一样横行

在智能网联汽车馆湘江新区展馆,一台车身呈乳白色只有底盘的车辆十分亮眼,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可以90度转向,还可以像螃蟹一样横行。”舍弗勒智能驾驶(长沙)有限公司系统经理刘源介绍,这是一款可支持多种车型概念的开放式车辆,具有高度灵活性及环保性,该车型采用了创新的行驶底盘,集成了包括驱动、电池、刹车及转向等所有实现驾驶功能的零部件和系统。每个车轮都可以90度转向,大大提高了在狭小空间内的操控性,还可以平行停车、原地转向。它可灵活匹配不同的车身,实现多种车型概念,如机器人出租车和自动驾驶物流车等,通过线控技术替代了传统机械制动、转向,采用三重冗余设计,对车辆转向、加速及制动系统进行控制,可用于各种自动驾驶场景中,为城市交通出行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线控制动及线控转向将是未来自动驾驶车辆上必不可少的技术。”刘源表示,舍弗勒线控技术取消了方向盘,节省了车内空间,在用于露营车、除草车上时可提高车辆的舒适性。该技术还具有遥控功能,可用于采矿、滑雪坡维护、救援及消防等高危场合的特种车辆上,以提高安全性。

打开车门,坐在轮椅上的人,通过遥控手臂,控制升降平台,轮椅实现自动快速上下车了。展台上,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辆搭载了智能驾驶的SpaceDrive线控转向技术的车辆,它可以被残疾人驾驶使用。

虽然外观看起来与普通车辆差不多,相较于传统汽车,它主要依靠脚踏板和方向盘来操作控制,这台车还可以通过手部的摇杆来控制车辆的转向、前进、刹车,便于残疾人使用,车上还特别搭载了适合轮椅上下车的智能升降系统。

让千里之外的重卡“听话”行驶

踩油门、打方向盘,人在舱内操作,千里之外的重卡就能“听话”行驶。在展览现场,希迪智驾将远程智能驾驶舱搬进了展馆,让观众体验了远程驾驶矿车的新鲜感。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安装在车辆上的通讯系统和控制系统,将车辆周围的场景实时回传远程数字虚拟驾驶舱中,同时将坐在虚拟驾驶舱里的驾驶员的操纵指令传送给车辆,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

矿区的生产运输一直以来存在安全事故频发、司机招聘困难、管理运营成本高等多个痛点。针对矿区的特点,希迪智驾(CIDI、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研发出智慧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可提供虚拟驾驶舱远程遥控驾驶、四路视频回传、驾驶模式切换、紧急情况介入、车辆状态远程监控等功能。“这套系统,可以同时连接三台车辆,三台车辆默认为智能自动驾驶,还可随时切换为手动驾驶,辅助实现矿区无人运输生产作业。”

“矿区中实现无人化驾驶不仅节省人工成本,还可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希迪智驾相关负责人介绍,矿区无人驾驶系统是一种兼具运营管理、在线状态监测、应急驾驶安全接管等功能的云端化网联自动驾驶集成解决方案。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