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耀三湘】做一个好钳工 决胜毫厘之间 25年他只专注手上功夫这一件事

2020-11-29 22:1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靖方]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决胜0.001毫米

——记省劳动模范、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钳磨班班长刘建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靖方

11月27日,记者赴位于娄底的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采访刚从全省劳模表彰大会归来的省劳动模范刘建伟。赶到公司时,刘建伟已在车间全神贯注地在干活。只见他在钳工台上麻利地挥舞着锉刀,心无旁骛地打磨手中的工件。

刘建伟进公司就一直在钳工岗位工作。钳工是机械制造中传统的金属加技术,主要是切削加工、机械装配和修理作业,常在钳工台上用虎钳夹持工件操作而得名。25年来,他默默奉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得“湖南省技能大师” “湖南省百佳首席技师”“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全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钳工状元”、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决胜在毫厘之间”

企业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工装品种多、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按照刘建伟的说法:“工件加工的成败,决胜在毫厘之间。”

记者发现,车间陈列台上的百余种工件,形态各异、有大有小,大的工件轮廓分明,而小的放在指尖上都难以辨别。

刘建伟信手从陈列台上取出一个工件,向记者展示:“这个小东西,看起来很简单,但加工起来难度非常大,正负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把握不好,就有可能成为废品。”

从19岁走上钳台,刘建伟就暗自憋了一股劲,“绝不能认怂”。在无数个夜晚,同事们下班了,他一个人还在车间汗流浃背,苦练基本功,直到手掌起血泡,然后生成老茧。不问时间,不计付出,打磨零件的过程,也是打磨自己的过程。

通过20多年的淬炼,刘建伟从一名学徒“磨成”了老把式,精通了刀具、模具、量具、夹具的设计制作,在精细加工方面有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借助辅助测量设备,他的手工加工尺寸精度能达到0.001毫米,厚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八十分之一的厚度。

“通用工具心头来”

一般来说,钳工操作都有专用的专业加工工具,但企业的产品大部分没有现成的通用工具来加工。刘建伟针对这种特殊的工作岗位,把重点放在加工工具的创新开发上。有现成的通用工具就按按标准作业,没有的就自己想办法制作,“通用工具心头来”。

大部分钳工工作可以靠机械化和自动化的设备来完成时,遇到复杂、高精度的零件加工,还是要靠自己想办法。

一次,加工的一个产品,尺寸精度要求为正负0.01毫米。当时公司没有这样精度的专业加工设备。面对肉眼几乎看不出来的正负0.01毫米的加工精度,还要用手工制作出来。

刘建伟连续好几天泡在车间里,反复进行试验摸索,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成功研制出一套专用刀具,效率比使用传统方法高了近10倍,不仅完成了任务,每年还可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80多万元。湖南省职工技协将这项操作法命名为“刘建伟刀具加工法”。

近几年订单多,加工形状复杂,需要钳工制作的品种就有400余种,几乎没有通用工具可以用得上。为解决这一难题,刘建伟和同事们反复查阅图纸,研究工艺,最终设计制作了一套操作简易、快速方便的钻、铰、锪孔定位夹具,工效提高了4倍,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自2013年以来,他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创新,共设计、制作创新项目36项,其中特等奖2项、1等奖5项.

“技艺精湛样样通”

刘建伟是上世纪90年代毕业的技校生,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把自己定位在学好技术、掌握精湛的钳工技艺上。在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基础上,他利用课余时间,潜心攻读《机械原理》《金属加工工艺学》《互换性原理与测量技术基础》等大学工科课程。

刘建伟特别注意把书本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在精通主业的前提下,兼学其他业务,他认为“隔行不隔理,技艺精湛样样通”。

今年疫情期间,公司接到了一项支援口罩生产企业的设备安装任务。从事军品生产的企业对这种项目并不内行。可任务接下来后,必须有人去现场调试设备。

刘建伟主动请缨,与4名技术人员先后5次到口罩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援。

面对杂乱无章的机器设备,在没有装配图纸、没有工艺流程的情况下,他和同事连续3天吃住在车间,与操作人员一起研究,配齐零部件,想尽一切办法启动生产线,以最快速度实现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相关专题:劳模精神耀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