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质量奖巡礼】建衡实业:基于顾客需求驱动 坚持“四平台全过程”质量管理

2020-11-27 23:3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黄欣芳]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创新引领,质量驱动。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以高质量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在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和全国知名的湖南品牌,在质量强国建设中展现湖南作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湖南力量。11月23日起,华声在线记者走进第六届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的企业(个人),聚焦获奖企业(个人)的经验做法,探寻质量强省的品质密码,感受质量强省的湖南动力,今天推出建衡实业篇。

(“满足顾客需求 超越顾客期望”标语。)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李焱燕 通讯员 黄欣芳)“满足顾客需求 超越顾客期望”,还未走进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衡实业”)的厂区,门口一句大大的标语,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作为国内铝铁盐行业的龙头企业,建衡实业的常务副总经理何青峰告诉记者,基于顾客需求驱动,就是他们获得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的关键“密钥”。

依据顾客需求 因“水”制宜

建衡实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铝铁盐水处理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专注水处理剂六十余年。一句“保护地球水资源”,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是不易。

随着全球工业化和城镇化迅速发展,水污染严重日趋加剧,为保护水资源和人民生活用水安全,建衡实业以铝铁盐产品的发展趋势和市场为导向,针对行业存在的生产工艺技术落后、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的现状,积极进行技术和质量管理创新,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基于顾客需求驱动的“四平台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模式。

(“四平台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模式示意图。)

由于需处理水质的温度、浊度、所含的物质等参数不尽相同,因此顾客对产品的品种、规格型号和质量指标等要求具有较强的差异化。通过前期介入市场调查,掌握顾客对产品的需求,建衡实业针对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策划和管控,并打造优秀的质量文化和一流的体系平台、技术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作为质量过程控制的支撑。采用PDCA工具,对整个流程实施测量、分析和改进,不断给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之前我们和香港水务署进行合作,由于他们对净化水的重金属检测要求非常高,我们从第一关原料的选用就开始把关,只有检测合格后才能入库,同时进行了设备更新,针对我们所出的产品,每天进行检测,确保能够达到顾客的要求。” 建衡实业综合部部长高力介绍道。

开发核心技术 助推行业发展

为了能不断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技术创新是必要手段。

(第五代自动码包机。)

“就说产品包装入库这一环节,为了能够实现自动化生产,我们花了六年的时间,设备从第一代更新到第五代,半自动化变为自动化模式,我们也是行业内第一家实现自动化生产的企业。” 高力指着厂房内的自动码包机,自豪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建衡实业投入打造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水处理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取得CMA资质的检测中心等技术平台,自主开发了系列先进的铝铁盐提质节能等核心技术,彻底颠覆国内铝铁盐传统落后的“高能耗、高污染、劳动强度大”生产方式,开创了“低能耗、低污染、自动化、智能化”的新生产模式,大力推动了国内铝铁盐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

据了解,建衡实业还主持起草制定了7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现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均领先国内铝铁盐其他企业,自主研发的系列科研成果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众多奖项。

“此次能荣获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何青峰表示,接下来,建衡实业将继续围绕水处理药剂的上下游行业,进行更深层次地扩展,同时在质量管理、技术服务方面,也将做出更大的努力。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