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霸得蛮的"电骡子"所长覃道周:"猴子能上,我就能上"

2020-11-27 09:1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易长龙 龚正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石门县的山山水水都洒下了覃道周辛勤的汗水。 通讯员 摄

52岁的土家汉子覃道周,30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自己平凡的电力人生,将如火青春和满腔热血投入到山区电力事业发展中。11月2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国网石门县供电分公司宝峰供电所所长覃道周获评全国劳模并接受表彰。

进村带商品,出村带山货

2007年的一天,覃道周在常德石门县南坪集镇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家住远离集镇30公里的青林村,拄着拐杖,用一天的时间到集镇只为买一包盐。

看着老人的背影,覃道周陷入了深思,“供电所的员工每天都要在深山中穿行,为何不帮村里老人捎带一些物品呢?”

回到供电所,覃道周和同事商量后决定:进村带商品,出村带山货。只要是村民需要,一条毛巾、一包盐、一袋米、一包化肥,供电员工都义务捎带。

“‘电骡子’方便了我们‘泥腿子’。”从此,这群供电员工多了个“电骡子”的称号。10多年来,覃道周和同事们累计为山里居民捎带生活用品12万多公斤。老乡见到覃道周都会亲切地叫一声“电骡子所长”。

“猴子能上我就能上”

说起覃道周,一起工作了20多年的同事陈自岳对他的评价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2006年,石门县供电公司在壶瓶山成立了乡镇供电所,覃道周任所长。

刚成立的供电所办公条件有限,2008年春节前夕湖南遭遇冰冻天气。那段时间,覃道周和供电所员工每天背着干粮,爬冰卧雪穿行在线路受损严重的大山深处,修复线路。面对恶劣的环境和崎岖的山路,覃道周把袖子一卷:“猴子能上,我就能上!”

为彻底解决壶瓶山电网网架薄弱问题,覃道周和同事们积极投身农网改造升级。供电所完成了68个台区的农网升级改造,增容变压器15台、增加配电变压器22台、新建变电站2座,大大提高了山区的供电可靠率。现在,壶瓶山地区的供用电情况逐步改善,用电量从2007年的350万余千瓦时增长到2019年的1800万余千瓦时。打米机、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也普及到了村民家里。使用电加工的烟叶、茶叶等产业,每年为每户村民增收3000余元。

下山进城,一样讲奉献

2018年6月,覃道周下山了,带着吃苦耐劳、为民服务的“电骡子”精神走进了宝峰。

与壶瓶山不同,宝峰是石门县县域经济的中心区域,城区里,工业园区、居民客户对电的需求和依赖更高。

宝峰供电所负责4万余居民用电,初来宝峰时,覃道周便开展实地摸排。他发现,宝峰部分地区存在“低电压”问题,影响客户用电质量。他先后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340万元,着手对低电压线路进行改造。针对工业园区供电,覃道周将工业用电和农村用电线路分开,打造园区专线,全力确保企业生产供电。

“作为党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平凡的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无论在山上还是山下,覃道周都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让“电骡子”精神持续散发光芒。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易长龙 实习生 龚正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